2006年1月16日星期一

交友

還記得當初我興奮地和阿萬說我找到工作時,阿萬替我高與之餘,並告誡我千萬不要輕易和同事交心,或做朋友甚麼的。她說人心難測,辦公室政治無所不在。同事不能做朋友。

這句話對我沒有起作用,因為我常覺得自己無意爭逐權勢,自然不會對別人構成威脅,別人也應該不會對我怎樣。工作三年,與同事成了好友,工作後更會相約吃喝玩樂,互吐心事,我很快樂。

有時,也會聽聞某某不斷地訴說自己對於上級無理的命令如何地痛恨,不少免會安慰她一番,有時更有為其抱不平之意。見她常常如斯難為,義憤填膺的,偶爾大家也會思疑何解從不見其反抗。但很快,大家便會理解那是基於生活要靠工作的無奈,不禁對其的遭遇更表同情。

有時,也會聽聞某某被老板「照肺」時,把不該說的都說了,間接害了別人。大家便會理解為那也不過是為了自保而已,不屬為過,只要不是言過其實,便是了。更何況事後某某已第一時間自首,着某同事要有心理準備,大家便會覺得她那也算是盡了一點仁義。

有時,也會聽聞某某在工作上是得到上級讚賞的一個,共患難的同事反之得個「吉」。某某對我們説榮譽應歸於同組的同事,自己也曾對上級反映此點。大家便會理解現實總是這樣的:努力的人當然是不止一個,但升級的就只得一個。某某就是那較幸運的一個。其他同事,再努力啦!

有時,也會聽聞某某把話說漏了嘴,說穿同事間的秘密,造成誤會與尷尬。某某說那是她一時大意,沒想過後果如此,不住地道歉,大家也真心相信了,便原諒了她。

關於某某的為人處事傳聞不絶,猜疑不斷。辦公室裏閒言閒語少不免,不要緊,大家仍是朋友。送別時,某某也來了。那天我們又分享了許多辦公室裏的心底話。

直至昨天,聽聞某某把友人離職的真正原因一五一十地告知辦公室紅人,我極為氣憤,更覺心寒!!!辦公室紅人是何許人?友人沒有把真正離職原因公告天下,自有她的理由與想法。某某此舉雖不至於賣友求榮(友人已離職),但卻背棄了友人對其的信任,我感氣憤!想起當日曾與她分享過的秘密,我感心寒。

回想當日阿萬的話,真的不無道理。幸好,相對於某些同事,我和某某不太熟稔。人心隔肚皮,有些同事真的不可成為朋友。

2 則留言:

梁巔巔 說...

唉......

睇多 oD古龍小說妳會有更多領略; 更小心.

鳳凰藍 說...

有些人,是防不勝防。
也不知道是人變了,或是之前未露原形!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