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星期四

五天工作

特首想由公務員開始實行五天工作,我覺得是一件好事。他說的理由「可增加公務員與家人相聚時間外,亦有助刺激消費,對經濟發展及促進就業都有正面作用」,我也很認同。但我對這能否真的實行卻抱存疑態度。

而當田少說商界會被迫跟隨時,我真是忍不住笑了出來。

眾所周知,在香港五天工作一直只是美名,打開報紙很多工作都寫明只是五天工作,但實際上班時,其工作量又豈止是五天內可完成呢?結果,許多時約朋友在週六週日見面,明明他/她只需上五天班,但他/她總會推說:「我要返公司執埋少少o野先,不如約晏d?」計算起來那些明明是不計算在工作的日子,都要上班,豈非更虧本?若真的要解決問題,與其規定五天工作天,不如想辦法減輕工作量啦!

公務員團體對特首的計劃表示歡迎,不知他們是否工作量比較少呢?但當特首再說五天工作也不會改變每周44小時的辦公時間時,我便覺得他們有點像「朝三暮四」中的猴子。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時加班不是必要,只是形成了風氣,不好意思早走。
星期六不用返,應該會減少好多浪費了的時間。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可能令某d人更熱衷上大陸渡週末,消費未必令香港受益,更多二奶,更多二公,更多特殊社會問題‧

tungpo 說...

我有舊同事,做文職,成組人每天平均工作十四小時,一星期工作七天,一個月不多於一天休息日,維持了好幾年。向上頭反映,有人就話現在工作是這樣辛苦啦,無問題喎!最終捱不住的,舉手投降調走但以後無級升﹝還有十幾廿年才退休!﹞。五天工作,對他們來說不過是名義上。

曾先生真的為下屬著想而不是做戲,應該從心態下手,責承部門首長檢視工序,而不是出一紙對不少人來說無用的公文。

鳳凰藍 說...

andrew,不否認有些公司的員工真是抱此心態。之前無記便做過一個特輯去討論設立最高工時的原因,其中一點便如你言的「鬥遲走」問題,結果於個人而言是浪費時間,於公司而言是增加無謂的燈油火臘開支。

不過,我身邊的朋友卻多不屬這類。反而,更多是如通寶舊同事的那類。不止每天超時工作,每週也沒有休息日。

通寶,你的朋友很可憐!要升職,就先要身體好。不過,捱完也不代表可升級吧?工作量之繁重才是癥結所在,如曾生不正視這問題,五天工作只流於名義上,實在得啖笑!

katana,你的看法較悲觀呢!這也是我沒有想及的。

梁巔巔 說...

唉, 冇~ 話番5 days, 但 oD嘢一樣係你做唔晒, 變成 Saturday 依然要番去做.

問題嘅根本, 係而家 oD老細及打工嘅模式已不像從前的啦!

匿名 說...

我寧願平日夜d, 然後番五日, 好唔同, 讓人有更好的精神生活.

不過有d人因為沒有其他生活, 反而喜歡日日上班, 對我來說, 生活等於工作, 是很可悲!

鳳凰藍 說...

不論是平時返夜d或是星期六先至做埋剩返果d,問題都係好多野做,唔係話五天工作d人就可以好開心咁與家人相聚啦!捱過一至五的勞役,星期六就邊度都唔想去,只想好好在家睡一睡,如果之前已做完所有工作,又不用預備下星期的工作的話。

梁巔巔 說...

唉~ -_-

鬼叫我哋窮.....

鳳凰藍 說...

所以咪要買羅漢松lor……

梁巔巔 說...

heee heeeee.....

cheryl 說...

2天休息是必須的...工作量我認為事在人為而已。只是顧主慣了你斑友仔做牛做馬,你番少日工好唔抵。人地外國咪又係5日...

匿名 說...

我也希望有一天我公司會跟啦, 但不是太樂觀。其實星期六返工多數是浪費時間。

鳳凰藍 說...

僱主們物盡其用的心態真的需要改變!!

Carrie 說...

唉,officially 五天工作,甚或四天工作,都是沒有分別啦!

(作死!我呢排講親呢個topic都係唉唉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