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9日星期四

談生活談交友

朋友致電來。很久沒有和她聊天了,兩星期?三星期?剛來的時候,天天電郵還不夠,日間夜裏還要在網上聊個夠,對彼此生活大小事務瞭如指掌。這麼遠那麼近,我就彷彿不曾離開香港,朋友就彷彿仍在身邊。但,這種溝通的熱情隨着生活的忙碌而淡化。是的,人人都在忙。只有我,還在這裏胡思亂想,快樂地浪費光陰。光陰,豈可浪費?大概是我從沒學會珍惜。

說回朋友,突然來電,又驚又喜。嘻嘻哈哈地說東說西,說起近況。朋友仍懷疑我過的是怎樣的生活。「真的嗎?小姐,聽説你已去了差不多半年了,你真的可以這樣生活嗎?」

「是啊!我很快樂呢!」我很自豪。

朋友驚嘆不已。幸福,或許就是這樣生活下去。

「算啦!看看這種日子,你還可以過多久。」朋友老是這樣,說到幸福處,她總帶點不忿,時刻提醒我居安思危的重要。爸媽也是這樣說話的。看來,我讓大家擔心了。

對於生活,我要求不高,沒有甚麼遠見,又不愛做甚麼計劃。別人的擔心我心領,卻沒法以實際行動助其釋懷,只好嘻嘻哈哈,顧左右而言他,輕輕帶過。我活得很好,也希望可以繼續下去。

「你快樂就好了。」朋友說。聽得出那是由衷的話,我感動。

溫馨的對話很快被激動的話句取替。因為朋友提及了某某。

說起某某,我仍很激動。這幾天抑壓在心裏的憤怒、不滿、鄙夷、心寒……一口氣向朋友爆發。朋友靜靜地聽,然後淡淡地說:「我的看法和你不同。」

「甚麼?」滿以為朋友會和我同一陣線,這回應教我意外。

「發生這樣的事,對大家都好。」朋友開始分析事情,我激動的時候,她總是出奇地冷靜。「這件事之後,大家都認清了某某是怎樣的人,而某某現在自己也應該明白自己眼下的形勢。誰敵誰友,很清楚。而最重要的是這件事上,其實沒有任何人因而在利益上真正地受損。我們的朋友已離職了,離職的理由遲早也會傳開的,對不對?如今,傷害的是彼此的感情,以後大家要更小心說話便是了。既然不可與她交心,那麼早些知比遲些知好;現在知比永遠也不知好。」

我無言。我實在無法以「這是一次好的教訓」來總結這事。我鄙視那背棄朋友信義的人,而對於自己也曾是信任她的一份子,我更是難以釋懷。

4 則留言:

梁巔巔 說...

哦係好朋友嚟 ga.

鳳凰藍 說...

唉~~

Pema 說...

這張藍天白雲很漂亮 !

鳳凰藍 說...

謝謝~ 這裏冬天常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