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7日星期五

自製男人Self-made Man


昨天,CNN介紹了一本很特別的書Self-made Man:One Woman's Journey Into Manhood and Back。作者Norah Vicent為了解男人世界,決定用了18個月的時間去扮男人,做男人,走進男人世界:加入只招待男會員的保齡球會、去脫衣夜總會、結識女朋友等等,做盡男人會做或者只有男人可以做的事。問題是她事前沒有去變性(之後也沒有),只是在外表上加工(你看得出封面的兩個人都是她嗎?),再去上了聲線課程(如何低沉地發聲)和做健身,穿上男服,便走了去一個陌生的男人世界,開始全新的男人生活。

18個月後,她結論:
1)男人和女人最大的分別不是外表,而是表現於言行舉止的態度;
2)女性最大的矛盾是一方面不屑男人對情感的冷靜理性,另一方面又熱切地追求傳統男人應有的剛陽之氣;
3)女人是需要男人的。

首兩點相信都不是甚麼驚世大發現,反之第三點,在女權日增的西方世界,作為一位女同性戀者,作者居然有這樣的一個總結,自然就成了書本的一大賣點。不過,書本的另一更大的賣點是作者在那18個月期間和之後所經歷的心理掙扎,如何在做女做男再做女之時,好好地面對自己和周遭的「朋友」。

後記:據她說,她結識了女朋友之後,在第三次的約會時,她一定會告訴對方自己真正的身份。她說有好幾個女性得知後,仍表示願意繼續和她交往。但她沒有進一步說那是表示她們願意繼續和扮男人的她交往,或是即使她做回女性仍和她交往……

~~~
看完訪問,我想起了Boys Don't Cry那套戲。不知道以前以為她是男人,而和她交朋友的人,看見此書出版時會有何反應呢?被欺騙的感覺總是不好受吧!

4 則留言:

梁巔巔 說...

"女性最大的矛盾是一方面不屑男人對情感的冷靜理性,另一方面又熱切地追求傳統男人應有的剛陽之氣;"

女人 = 矛盾

"女人是需要男人的。"

男人也需要女人.

"男人和女人最大的分別不是外表,而是表現於言行舉止的態度;"

.....呢項有啲廢. 男人和女人梗唔同 la.

咭咭咭~ 如果有個實驗, heee, 係掉番轉就好咯.

匿名 說...

也看過這廣告,以為是玩野的。
看了結論幾有趣啊!

鳳凰藍 說...

巔巔,關於第一點,有些人會認為打扮得男性化或女性化少少就可以做男人或做女人(變性人、人妖算否一例),但其實是要徹頭徹尾地內裏轉變,所以到了後期,她自感自內裏掌握了男性言行舉止的特點,便不再着重外表的打扮……別人一樣當她男人辦!

andrew,我想本書有更多有趣的結論,我那三點只是她在訪問中提及而我又記得的,嘻!嘻!嘻!

匿名 說...

很好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