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星期四

送客松之死

生老病死乃大自然的規律,樹木也不例外。

每每去內地旅行,不時在酒店、旅館、飯店等地看到牆上皆以兩幅畫為掛飾:一為「迎客松」,二為「送客松」。曾以為那只是以松樹為題的創作畫而已,後來才知道原來國內真有此兩株樹。它們身在黃山,皆黃山十大名松,名氣不小呢!曾想過,看過它們這麼多寫真,有朝一定要去黃山去看它們的真身。不過,日前看報,原來「送客松」已告不治,哎呀!無緣相見了!

好奇心驅使下,看了一些迎、送客松的資料。

原來現今的兩株都不是明代許楚在《黃山遊記》內所描述的那兩株。兩株都是接班樹。樹也要接班?對啊!據黃山園林局副局長、高級工程師桂劍峰所言,那是因為「要讓承載著黃山深厚文化信息的棵棵名松永遠傳承下去。」更「鑒於黃山風景區自古就有迎、送二松,若兩者缺一,就會給遊人帶來遺憾。」故此新的「送客松」也已選好了!那麼,若我去黃山時,仍會見到迎、送二松(暗喜),仍會遇上追着我、拉着我、叫着我、硬要我買印有兩株松樹紀念品的小販(噢!)


又,香港林村的許願樹也命不久矣,建議政府效法國內政府,及早另覓接班樹,再以香港林村文化包裝一番(要讓承載着香港祈福文化信息永遠傳承下去),定能逹至吸引/留住遊人,更能為出售寶碟的小販們留生路。這一定比另設甚麼祈福架還好呢!

說真的,祈福架是不能取代祈福樹的。傳統是「拋」就不能以「掛」代替,因本身「抛」的過程已是祈福的一部份,這真的很難怪責巿民仍會繼續抛。況且,若要「掛」,遊客也會選擇去日本掛啦!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在大陸,有甚麼古物古跡是不死的,能幸存的,已是奇跡了.

鳳凰藍 說...

據報「送客松」之死是按大自然的枯榮規律,與人為破壞無關。不過,如真是這樣,國內之前還花這麼多錢去觀察和研究如何令它延年益壽,就真得太浪費了。
jim,我很明白蟹的感慨。我雖未到過黃山,但年前到過九寨溝,見識過不管有多少人在監守/保衛這片世界文化遺產的淨土,但破壞的人(吸煙、踐踏草土、採花、爬上樹枝上拍照啦、腳踏溪水拍照等等)依然無處不在。可能那裏有人多之患(雖已規定每日的遊覽人數),總是這邊廂有人叫停,那邊廂又有人犯規了!唉!

梁巔巔 說...

家有羅漢松
成世唔會窮

我好鍾意種盆景.

鳳凰藍 說...

嘩!拿拿聲去買返盆羅漢松先得啦!

梁巔巔 說...

係嘞!

整番盆羅漢松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