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8日星期日

沒有飼養寵物的我

沒有飼養寵物的我,對於某些飼養者的行徑有點不理解:
1) 為何人們會在夏天替狗隻貓兒剪毛、冬天替牠們穿毛衣?牠們不是都會應天氣轉變而換毛,調節體溫嗎?
2)為何人們會替貓狗修甲?
3)為何寵物要吃罐頭食品,不吃家常便飯?
~~~
其實,以前我家也曾飼養過貓,因那時住木屋區,養貓是為了防鼠患。

那時貓兒天生天養,自問我們不曾悉心打理。我們不曾為牠特別準備食物,我們吃甚麼,牠吃甚麼(主要是白飯和魚。後來我才明白為何家裏常吃魚),牠也從不嘴刁;不曾為牠捉蚤,印象中牠沒有這問題;不曾為牠清潔貓沙,其實家裏沒有這設備,因牠自己會外出在大自然中找廁所;不曾逗牠玩,其實牠有自己的活動時間表,和人們互不相干。日間,牠會外出,或上屋頂曬太陽,或上街閒逛;黃昏,牠便會回家吃飯;夜裏又會守在門前看門口。

貓兒和人各司其職,生活得很快樂。後來,牠老死了。不久,我們也搬了家,上了樓,限於規定與需要,我家不再養貓。

回想起,那時的牠實在稱不上是我家的「寵物」,因為以許多飼養寵物的標準來說,我們不曾寵過牠(印象中我好像甚至沒有抱過牠),極其量也只是給牠吃牠最愛吃的煎黃花魚。若要貼切地去形容彼此的關係,那麼,我會說我們只是飼養過牠而已。
~~~
以前我會為街口開了一間寵物美容店而驚訝,現在再看到已覺得不外如是。巿面上已充斥更多其他令人嘆為觀止的服務:寵物減肥店(日前新聞便報道原來英國有三分之一的貓是超重的);寵物健康食品專門店(內有出售專門針對牙齒健康、肌肉發達的食品);寵物葬禮服務(由出殯至入土或靈位安放,一條龍服務)……
~~~
寵物,萬千寵愛襲一身的動物。既然愛,便要愛得徹徹底底。這點,深刻地表現在許多飼養寵物的人身上。

2 則留言:

CS Killer 說...

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香港人正在飼養本來不適合生存在香港的貓狗。
如果養的貓狗本來就生長在極寒冷的北方,把牠養在香港,夏天太熱了,只好把毛都剪掉,不然就24小時長開冷氣吧。主人大部份時間都上班,沒有帶狗去散步,牠沒有辦法去磨甲,就只有幫牠去修甲,而且牠們不能吃米飯,也就只能吃罐頭了,不然主人要去買北極的冰魚回來給牠吃。
全都因為牠本來不是適合生活在香港的動物,因為運來香港賣,人和貓狗只有互相遷就的結果。

鳳凰藍 說...

昨天貓狗大遊行時,便發現原來香港有很多人養雪橇犬的(長長的白毛,很漂亮呢!),但雪橇犬有亞熱帶品種嗎?

人們飼養動物,從前是基於需要(如我家養貓來捉鼠),現在是為了慾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