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30日星期三

告全港警務人員書

世貿會議舉行在即,人,不在香港,但單看報紙看新聞,也感受到緊張氣氛,衝突彷彿一觸即發,隱隱地總覺得不安,想到南韓農民所背負的苦難,唉!不知道事情發展成怎樣……

Rhetorical Pain看到下文,很感觸!大家也幫忙把它傳開吧!

(下文請廣傳廣貼,一定要送到真正的警務人員手中。)

告全港警務人員書:

世貿協定殺人不淺 勿為財團充當劊子手

十二月世貿部長級會議在港舉行在即,社會氣氛漸趨緊張,而我們一班市民,政府雖亦承認舉辦世貿無甚「實質」好處,但可「提高形象」,故在發放誤導訊息廣告的同時,亦向警隊施加強大的壓力,而警方高層亦有意識有步驟地向傳媒發放「將有暴亂」的訊息,我們恐怕此舉為前線警方員工製造壓力,亦在你們腦中製造強化某些形象,讓你們屆時誤將示威遊行的人民定義為「瘋狂的暴民」,造成前線警務人員極大的壓力。我們恐怕,你們將因而採取極端及非常之措施,最終會釀成不必要的緊張氣氛及暴力場面,產生無謂的暴力,而首當其衝的亦必是前線的警隊人員,而不會是那些有意發放誤導訊息的高層。

因此,身為一群對世貿有認識的市民,我們深感自己身為香港公民的責任,是把另一方面的訊息發放給你們,希望你們明白那些反對世貿的人民,不是無故發瘋,而是一群因為世貿的不平等條約而扼殺生命及尊嚴的無辜市民。由於世貿自始就將保護環境、勞工及一切弱勢社群的條約視為世貿的屏障,故聲稱為保護自由貿易的原則,而迫使參與國取消上述所有保護性法例,令本來生活無著工人、小農及普羅階級生活雪上加霜。

就舉今年世貿最受爭議的議題為例:為何美國政府就可以每年以鉅額補貼美國大農企,只要巧立名目便不會被世貿裁定「違反公平貿易」?此舉令到美國本身的小農都難以生存,更枉論其他東南亞和南美洲小國了──大家如何與那些因補貼而變成極低廉的價錢來「公平競爭」?許多發展中國家官商勾結,輸送利益,為開拓工業產品的國外市場,便無情地犧牲農民生計,農村的破壞──將來當全球糧食都操控在歐美等大國手中時,大家要怎辦呢?大家可以想像,本來已經難以回本的韓國農民,又怎受得起開放三倍大米市場的傷害?人不是齒輪,不可能國家說「經濟轉型」,就會忽然變了另一套機件內的齒輪。上次世貿部長級會議,韓國農民李京海先生不惜自殺抗議,就是要警醒世人:世貿殺害農夫──事實上已有數不清的農夫死於世貿的不平等條約下,可惜,眼見李京海先生以生命換取停止世貿會議的成果,今年就要在香港化為烏有了。

今年十二月的另一爭議性議題,就是版權法與公共服務業的私營化問題。

各位不要以為版權法就只是簡單地保護作者,其實最主要是保衛有能力購買某產品或發明之版權的大公司的利益──而未必是其作者!最嚴重的問題,其實近日在無國界醫生四處張貼的廣告中可略知一二──發展中國家每四分鐘便有人死於可醫治之疾病,因為缺乏藥物。無國界醫生的廣告比較含蓄──為何會無藥物?只因為藥物的版權為大藥商壟斷,藥價貴不可攀,才有那麼多人會死。至於公共服務業私營化的問題,其實已在香港漸漸發生,大家想像一下:一個地區的醫療、教育、福利、公共設施、環境、房屋等等,都一一開放給企業管理,這會是一個怎樣的世界?西隧加價,連政府都不可以說什麼,這事件,其實已經在向香港人亮了私有化的警號,可惜,公眾還未察覺到。

各位可以想像一下:假如五十年前,在倫敦召開國際會議,決定將中國變成名存實亡的國家,決定令中國在經濟上淪為美、日等國家的附庸國,身為中國國民,又會簡單認為倫敦「只不過是一個開會的地方」嗎?

希望各位前線警隊人員,可以多花時間去了解反對的世貿的人為何會反對?到底世貿做了什麼讓一些工人、小農不肯安坐家中,而不惜千里迢迢而來到香港,誓要阻止世貿開會?而香港這個提供會議場地讓強國和財團在高貴的會議桌上決定窮人窮國命運的城市,在受害人心目中,又是怎樣的位置?

我們不知道政府和警隊的高層為各級警務人員提供了什麼樣的資訊,或者是否過份強調「恐怖襲擊」或「瘋狂暴徒」的可能性。當然,在十二月的反世貿示威中,如果發生任何事,也是前線人員首當其衝和背黑鍋,大家是否需考慮,是否需要如此為大企業來賣命呢?

我們誠摯地希望,在明白這些事實後,各位警務人員,請你們認真考慮屆時的工作性質和執行態度,當你們面對每一個黃皮膚、白皮膚、黑皮膚或棕皮膚的示威者時,除了想像他們可能會做的行為,也請你們同時想起,他們每個人因世貿而受的痛苦和壓搾,他們肩負的家鄉父老的眼淚和血汗,他們的下一代將要面對的淒楚,還有,當這個世界日益受到這種不斷追求效益發展的全球化下,我們所有人將要承受的惡果。

一群香港市民
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一日

8 則留言:

匿名 說...

今天的新聞全部都傾向特首昨天的發言, 世貿反而放一邊了。對於世貿, 香港人都關心的大概是"會不會影響交通""酒店太貴"..., 世貿的根本沒幾個人知道.

鳳凰藍 說...

對啊!我在這裏看新聞轉播,世貿的新聞近乎零。稍稍有關的,其側重點在於示威將如何影響附近的生意額,生意人如何不滿、想對策云云……唉!
情況就好似鄰居發生火警,人家走來求救,我們還會對他們說:「唔該你唔好係度亂叫啦!好嘈!唔該人行開啦!阻住我出入啊!」
唉!唉!唉!

tungpo 說...

我懷疑,有幾多前線警務人員讀完文章之後知道作者想講啲乜,唔通想增進香港警察對世貿理解?但我相信佢地寧願睇馬經波經啦!

其實,香港警察對付示威者惡極有個譜,出這些文章幾多餘。

又,你地個例子如果改一改,係有人間屋俾人拆緊,佢就去鄰居間屋求援,為引人注意於是在屋內放火,咁佢鄰居應該點呢?

有好多事及行為,我理解,但未必能同意。

鳳凰藍 說...

是的,真的不知道有幾多前線警務人員讀完文章之後會知道作者想講甚麼。但我覺得有一個就一個,有幾多就幾多,總好過一個也沒有。

真的嗎?真的會惡極有個譜當然最好了。但,不怕一萬就怕萬一!!!

關於例子,我不同意他們是引人注意才放火,詳可見《以血打造的世貿會議》。是心死的悲痛!!!

而問題的根本——也是我覺得討論的重心應放在的地方——是(套用你的例子)他們的屋正被人拆去……如果那是你的屋,你又會怎樣呢?

tungpo 說...

我覺得封信最大毛病係完全無具體提想警務人員點做。要他們手下留情嗎?咁想留幾多?封信,似係寫俾自己以及同路人睇多過乜啦!

好多人話香港政府妖魔化示威者,但佢地思想中亦同時把香港執法當局妖魔化。或者,所謂唔怕一萬最怕萬一,係一種向執法單位施壓的手段。其實,對以往越南船民連串事件有認識,都不會覺得香港警察對付示威會好惡。

我講放火,唔係針對任何人。我只係想話縱然有崇高值得尊重的理由,做事都應有一條底線。暴力事件,唔係單方面,係互動!

農民因為害怕失去生活,所以示威。同理,香港小商人也怕世貿示威影響他們生計,故表達了些擔憂。然而,既然大家都是以一己之利出發,為何前者給某些人捧上天高,後者卻備受奚落?或許,在一些人心中,農民是有利用價值的棋子,小商人是阻頭阻勢的傢伙。

人地拆我間屋,我會抗議。不過,唔會走去隔個大海的鄰村抗議囉。南韓係民主國家喎,咁問題重心會唔會係農民成為成就國家利益而犧牲的相對少數?

鳳凰藍 說...

封信的目的在信內的首兩段已說,簡言之是希望能讓警務人員對事情有多一分的理解,許多衝突都是因誤會/成見/偏見而生,因此對事情的理解是很重要的。當然理解後,誰也不能擔保警務人員會改變甚麼,但這是大家現在可以做的。

關於警察會否對示威者很惡,可看看熊一豆那邊的留言。

>>>我只係想話縱然有崇高值得尊重的理由,做事都應有一條底線。暴力事件,唔係單方面,係互動!>>> 這點我完全同意,希望屆時大家都可以忍住氣,做事有底線。

>>>為何前者給某些人捧上天高,後者卻備受奚落?>>>真的嗎?在新聞裏,我只看到不斷有關小商人如何擔憂生意受影響云云。他們又何來受奚落呢?都不知多被重視。

話說回頭,為何世貿示威會影響小商人的生計?還不是因封路,因怕示威者會搗亂,但路是誰封的?而「搗亂」的訊息又是誰發放的?

>>>在一些人心中,農民是有利用價值的棋子,小商人是阻頭阻勢的傢伙。>>>你是指誰的心中?

>>>人地拆我間屋,我會抗議>>>人之常情。至於抗議地點的選址,當然是哪裏抗議最有效,哪裏最可以直接面對拆屋者,就去哪裏抗議啦!對不對?

而你說「南韓是民主國家」,是否想指出這些韓農的問題應該在自己國家有途徑得以解決?據知他們在國家一直有爭取的。

>>>咁問題重心會唔會係農民成為成就國家利益而犧牲的相對少數>>>是否相對少數就可以犧牲呢?我十分同意封信的第三段所言「人不是齒輪,不可能國家說「經濟轉型」,就會忽然變了另一套機件內的齒輪」。」你可以說我是婦人之仁,但我總覺得到底有誰有權去說某些人要為國家利益(姑且勿論是否真的是利益?)而犧牲呢?而犧牲的為何要是他們呢?想想像要犧牲的是你自己/家人/朋友,又如何?還有是否有人要犧牲時,大家就可以輕輕地說一句,現實是這樣的了,接受吧,真的嗎?人,可以這樣無情嗎?

tungpo 說...

睇過熊一豆那裡的留言。其實,所謂香港警察過往不克制,頂多係噴胡椒噴霧,武力抬走人,用手按口鼻等,揮拳都只得一次仲俾人鬧到死。相對世界任何其他地方,香港警察簡直係斯文到死。

至於理解,香港警察如果睇得明封信,都只係知道農民為生活而示威,佢地都係為生活而防止示威出軌,彼此都出於私利,就是如此。

看過不少報導評論批評官府及主流媒體吹捧世貿抹黑示威者。部分這些評論對小商人語有譏諷。

如果示威或遊行唔封路你估會點?商舖自行關門囉。明天12.4警察叫遊行人士只在行人路上行得唔得?雞蛋與雞問題。

我知道南韓農民有在自己國家示威!但點解佢地打動唔到政府呢?又佢地政府唔會係借佢地去各地示威嚟向其他國家討價還價?世事,經常都不簡單。

無人有權講邊個要犧牲。但係社會及科技不斷發展下,無奈始終都有人有行業被淘汰。有情又如何?要發生的事,總會發生。與其協助佢地阻止時代巨輪運轉,是否應想想其他方法?

人雖自以為萬物之靈,但始終是生物一種,免不了要接受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香港人,對呢方面好有認識。

鳳凰藍 說...

正如你之前所提,暴力是互動的。相對來說,香港的示威者也比較斯文守規。

如果他們可理解,我想本信的基本目的已達到。我相信理解是消除成見的第一步。有些人理解後,會同情而做自己認為可以幫忙的(如我);有些人理解後,會不認同而旁觀(如你?)。如果警務人員真的理解,起碼他們不會以為那些農民是無理取鬧。以這基礎態度去面對示威者,就與完全認為他們是無理取鬧的態度去面對,後果會有佷大的分別。

農民在國內打動不到政府,會否是革命尚未成功?不論是否被政府當棋子去討價還價,他們還是被犧牲的一群,情況堪虞。

通寶,討論至此,我想我們其中一個最大的分別是你認定了世貿會議是無法改變的,是總會發生的事,是「時代巨輪運轉」,我卻不認為是這樣。巨輪不停在運轉,不是一早有了定案。兩個看法的不同就如看待半杯奶一樣。

不錯,人是「免不了要接受物競天擇」,但現在這物競過程不是天擇,是人為的不公平(世貿的不公平詳見香港工人為甚麼抗議世貿?留意留言)。相信沒有想成為不公平待遇下的受害者,那麼為甚麼不一起去改變這些不公平,造就更理想的社會呢?

>>>看過不少報導評論批評官府及主流媒體吹捧世貿抹黑示威者。部分這些評論對小商人語有譏諷。>>>

討論至此,其實我們都在為我們認為不公平的事情發表意見。我為世貿的不公,韓農的苦況;而你何嘗不是認為評論對小商人官府主流媒體不公平,出於一種同情的心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