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8日星期五

禽流感有感

禽流感正肆虐全球,據CNN報導全球已經有17個國家有禽流感個案報告啦!原來有17個國家這麼多?為甚麼報導老是集中在中國國內情況上呢?即使是CNN如此,其他國家的消息則很少之有少,多是主播口述一些數字而已,更別說香港的新聞了。

香港的媒體重視中國國內情況,是可以理解的,但為甚麼美國的媒體也會有這樣的情況呢?


1、因中國地大人多,有成千上萬的人民都是把家禽飼養在屋後後欄(世衛人員叫那裏作"backyard",令人想起「後花園」,多美的描述。),發生時情況較失控?不是啊!許多東南亞國家的人民都是這樣養雞養鴨的,包括前些日子還常有報導有禽流感個案發生的越南。

2、因為中國有人在感染而成功活下來的個案?實不相瞞,在看這段報導時,我即時反應是整個報導都是中國官方的手段。為甚麼之前死口說沒有人類感染個案,只說有不知名的肺炎,現在有一個人「醫好」了,便說已證實他(以及他已死去的姐姐)之前是感染了禽流感?我猜疑其實官方一早心裏有數,只是不公佈而已。待有「成功活下來」的個案後,再公佈就一切好說話,大可打着其實禽流感也不是那麼可怕的旗幟,向全世界說:「中國的醫療機關,已準備好了!面對禽流感沒有問題。看!不是有個男孩活下來嗎?!」

3、因為中國有「沙士」前科,所以這次大家非看實她不可?可能吧!

4、因為中國正面臨大批候鳥遷至,是禽流感散播及感染的高峰期?這點在各新聞媒體很少提及,而我又不太熟悉候鳥遷移路線圖,所以對於這點也沒從定斷。

到底為什麼呢?
--------

正胡思亂想為什麼時,和我一起看新聞的Nica,突然大聲說:「咦?咁馬騮山的馬騮點算啊?」

「吓?」這是甚麼問題,我看這她,毫無頭緒。Nica有着異人的思考方法,總愛問一些讓人摸不着頭腦的問題。和她談話,實在是一項挑戰。

「馬騮山有咁多馬騮通山走,佢地點算啊?」

「甚麼點算?」愚昧的我,還是掌握不到她的問題重心。

「咁人都會感染啦!馬騮實會定啦!咁d馬騮通山走,山上又有這麼多野鳥,佢地又唔知乜野係禽流感,唔識避唔識防,好高危喎!好容易出事喎!今次慘啦!」Nica 搖搖頭說。
--------

其實,我還想問:到底「禽流感」的有沒有固定的英文名呢?我發現即使是CNN(又以它舉例呢!嘻!嘻!)也會有時叫bird flu,有時叫 avian flu。
……繼續閱讀

1 則留言:

Andy 說...

細胃都話東南亞會是bird flu的最大的溫藏, 而且中國既情況又最耐人深味, 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