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5日星期二

陪我寫blog的CNN

每天寫blog時,我都喜歡開着電視,讓CNN新聞陪我。

我很喜歡CNN新聞,猶如在看嚴肅的喜劇。嚴肅是其報導的內容,而如看喜劇是因其報導手法。今天,便摘錄以下數則我覺得有趣的,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 美國田納西州(Tennessee)某城巿受龍捲風突擊,當局已發出了嚴重天氣警告(severe weather warning),CNN現場直播龍捲風正蘊釀的情況,烏天黑地,十分恐怖。

主播驚嘆龍捲風的威力,便急切地問CNN的天氣專家:「看樣子,情況相當糟糕,現在是否應叫當地的居民盡快離開呢?」

天氣專家,笑了笑,然後嚴肅地說:「不,現在我不會叫居民離開,因為已經太遲。」

聽至此,主播一臉尷尬,但仍不斷點頭,我則忍不住笑了出來。專家繼續說:「如果現在才離開,我怕他們會在外面遇上龍捲風,情況更糟。找個安全的地方躲起來,例如家裏的地牢,留意電視及電台的天氣報告,看看自己住的地方是否龍捲風的路徑。千萬不要外出。」

二、 美國有位37歲的婦人和一位15歲的男孩子結婚了。事件的爭議處在於男孩子還未夠16歲(甚至CNN在播出其相片時,還要打格子,相信是基於保護兒童條例),但卻可以在沒有家長同意下和一位成年人結婚。

CNN先播出男孩的祖母(男孩的監護人)狠批狂罵那位婦人的片段。片段中,祖母目露兇光,聲嘶力竭,一會兒說那婦人存心欺騙,一會兒說那婦人是孌童癖,一會兒又說自己一直蒙在鼓裏(原來15歲的他和她拍了兩年拖),直至兩星期前無意翻看孫兒的情信得悉此事云云。(讓觀眾看了也會同情祖母,鄙視那婦人,完全會站在祖母那一方。)

接着主播便說了兩人是在Georgia註冊的,根據當地的法律,年齡16歲或以下人士結婚確是需要家長/監護人的簽名,但若女方證實已懷孕的話,雙方結婚將不受年齡上的限制。而事件中的女士,已證實懷孕了。(原來兩人已珠胎暗結,並在合法的情況下完婚,這還有甚麼好說呢!)

主播再道出法例的最後一條:雙方都要在清醒的情況下簽字結緍,婚事才合法的。主播跟着說現在爭議的焦點就是這一條法例。最後,主播更以向觀眾提問作結這則新聞:「到底15歲的他是否在清醒的情況下簽名的呢?」

事情真是峰迴路轉,教一些多事之徒(如我)看這則新聞時,心情也七上八落的,到底祖母是否可以成功入稟法院,狀告婦人呢?人生交叉點,真是不到最後判決也不會知道誰是誰非,請留意CNN新聞。

三、 法國國會通過延長全國緊急狀態令三星期。

報導這則新聞時,螢幕上先播出法國議會投票的片段,然後分左右邊打出了主播和記者的大頭近鏡。
主播問負責這新聞的記者:「騷亂已有兩星期了,對嗎?」
記者說:「是的,不過情況仍很亂,好像仍未受控。其實就算少了搞事,當局仍有很多善後工作要處理。」
主播問:「那麼會否繼續宵禁?」
記者說:「應該會的。我們仍在留意最新消息。」

畫面拉遠,螢幕內只剩下坐在錄映室的主播和一班在她後方的「人肉佈景」(其他正努力工作的CNN職員)。主播說:「那麼拜托你留意這新聞,有最新的消息再向大家報告。」

這時我留意到,那位負責這新聞的記者其實就坐在主播後方,對着電腦前認真地工作。之前以為他身在法國報導此則新聞,也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

四、 日本唯一的公主出嫁了。CNN報導此新聞時,重點放在與皇妃雅子比較和王位繼承的問題上。

首先,CNN播出公主婚宴的場面。記者旁述:「有別於一般公主王子的童話,日本公主婚後便成平民了,因為她嫁了一位平民。雖然大家都是和平民結婚,但太子和皇妃(原為平民)的遭遇就很不同。」接着CNN播出了上一次太子婚禮之盛況。(觀眾深切地感受這次公主的婚宴真是相形見拙了!這是兩個多麼不同的童話故事。)

記者跟着說:「但雅子由平民變成皇妃,不久便患上適應失調症,現在已很少出席公眾場合。相信變成平民的公主就不會有這問題了。」(童話也不一定美麗的,現實告訴你"happily ever after"是不可能的。遠有戴安娜,近有雅子。)

記者總結道:「而皇妃雅子只生了一位公主,這可能便是將來王位的繼承人,但傳統是不允許的。因將來公主若嫁給平民,便要改夫姓,成了平民,便不可能繼承皇位的。現在日本朝野便正討論有關皇位繼承的問題。」

回到主播說:「由公主變成平民,相信公主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以後她再不能享有任何皇室的特權了,包括皇室人員專享的零用錢,但她卻可取得一筆相等於約130萬(美金)金額,相信這會有助她過度為平民身份的。」(嘩!有130萬美金即差不多成千萬港元金額的嫁妝,再平民也是勁勁勁有錢的平民,難怪說有助她過度啦!這令我聯想起其實李嘉誠也只是一位平民,為何總讓人覺得他高人一等呢?)
---------------

新聞多是嚴肅而苦澀的,但看CNN新聞時,因多層次報導,對時事的冷嘲熱諷(記者們應記一功),令人覺得再嚴肅再苦澀的新聞,也似乎很有趣味。人生如戲,需要的只是那麼一點的幽默感。

而最近最為我津津樂道的是那次在Katrina之後,布殊姍姍來遲地發表了一篇甚麼救災行動刻不容緩的言論,播後CNN主播就訪問時事評論員的看法。

主播第一句便是問:「怎麼這番話好像在哪裏聽過?」

評論員笑了笑說:「是啊!很熟悉的。」

主播說:「請糾正我,若我猜錯了。是不是和上次出兵伊拉克時的演講有點相似?」

評論員笑意更濃,說:「對了!就是那次演講了。總統也是用着同一個字眼的,同一個語調。」

主播滿足地點頭,有點沾沾自喜的樣子。評論員接着說:「不過兩者也有不同處。」評論員頓了頓,主播好奇地望着評論員,熱切地等待答案。

評論員平靜地說:「那就是上次的行動真的很快,真的刻不容緩。」語畢,主播的笑聲已充滿了播映室,以及我的房間。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