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1日星期一

有sense 的老板

朋友在一間發展迅速的電腦公司工作,聽聞老板資金雄厚,投資也有眼光,去年便一口氣便在各區開了四間分店,令分店總數增至八間,發展不俗,前景明朗。朋友對老板管理公司財政手法的評語是:「小數唔同你計,大數就要扭下計。」看來是一位出手闊綽的老板。想起我以前的老板,真是大分別,她甚麼也要計到足,十足十「算死草」,令大家做起事綁手綁腳,十分不爽。

其實朋友是老板特意請回來負責整合新部門的,多日來的工作都集中在參與大大小小的會議,以及到各分店明查暗訪,以便部署/策劃新部門的運作細則。而朋友說起老板時,不時帶點欣賞,提起其中最經典的是有次開會,老板對各分店經理說:「我請你回來做甚麼的?分店經理就是主要規劃和管理一間分店的運作,要負責想想如何令自己的分店精益求精。你告訴我很忙,因為要去貨倉搬貨?那麼我想知道為什麼我要請你,而不去請搬貨工人?這些工作明明是搬貨工人做的,為什麼要你去操心?如果搬貨做不到要求,可以多請幾個,不是要你自己去做。」分店經理都為之語塞,惟朋友坐在位上,暗自幸興自己找到一個明事理的老板。

~ ~ ~

星期日特意到一間設於某商場food court內的快餐店中買了半隻炸子雞,和老板娘阿萍談了幾句。

阿萍和丈夫原是在同一間酒樓工作,阿萍是侍應,丈夫是大廚。兩夫婦工作數年後,有了多少積蓄,一心以為「幫人打工,不如自己做老板」,便頂下了現在這間小店做老板了。男主煮,女主收銀。一星期七天,每天十多小時工作,雖然生意不俗,但年中無休,而且凡事親力親為,很快兩人便感到吃不消,常感慨原來做老板不是想像中容易。

這天是星期天,小店在早上十時許已開舖了,站在收銀機前的阿萍遠遠便熱情地跟我們打招呼,開來心情不錯。叫了菜,付了款,趁等食物出來的時候,大家便談了幾句。

阿萍說已決定了以後逢星期天提早於下午三時半關門。原本他們因為工作得實在太累,決定逢星期日休息(以便陪陪孩子),但商場管理公司不允許,因為星期日商場是最多人流的,那容得有店舖不開門之事?兩人多次與有關方面商討不果,因簽了約,就惟有頂着做下去,星期天孩子也只好跟着在商場留連。他們有兩個孩子,兩個都在小學之齡。

為阿萍的決定感到高興,也難怪她的心情不錯。

道別時,祝阿萍生意日隆。阿萍笑說:「我是辛苦命的啦!不過,人就係要努力先得世間財。咁好似就算印錢啊!都要印果下工序啦!」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