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9日星期三

國事天下事

打開網上報紙,看到珠江橋牌豆豉鯪魚有孔雀石綠之事,差點把我嚇暈。不是吧?!上星期才吃了一罐呢!以為鮮魚有事,吃罐頭魚便沒事,非也。今次死得啦!食環署刻意隱瞞此事,口口聲聲說之前不公開佈品牌是因為相信事件不會對公眾造成大影響,而且已通知了惠康回收便算是了事。嘩!其他那兩個牌子我不太清楚,但珠江橋牌也算是豆豉鯪魚中的名牌,聽說那牌子的罐頭魚在香港不是惠康獨家發售的產品,街邊士多、屋村小店……遠至這裏都可以買到,你就可以猜想此產品有問題對公眾可以造大多大的影響。怎可以把已通知惠康便當知會全世界呢?做人要有良心,做事要負責任。

----------

打開電視,又是報導有關某某仁兄因扣滿分而被趕出公共屋村的新聞。過往被趕出的仁兄都只聞其名,不見其貌,今次無線記者終於等到有關事主,並拍得其貌。雖然事主沒有回應一句,但無奈與厭惡寫滿了面容。

不明白扣分制度背後的邏輯?難道趕了出公屋,這些人就不會再造成滋擾嗎?屋村也只是社會的一角。這做法根本不是解決問題,只是把問題趕了去別處。問題只是由左手交給右手,真兒戲。

又不明白為何記者要窮追不捨?其實主播講述此事時也不過說是傳聞事主上訴失敗,即未經證實,如此窮追猛打,意義何在呢?片段不單是近距離的拍攝,也有一些是遠距離的,事主一邊走一邊回望,全程在避開別人跟蹤。訪者啊!將心比己,此舉會否有點過份呢?

-----------

轉台看CNN新聞,第一則便提到中國發出了恐怖襲擊警告。事緣有情報指出一直爭取新疆獨立的東突厥組織有可能會發動恐怖襲擊。CNN新聞還特意請來了中國時事專家,分析此情報的可信程度。那位專家東拉西扯地說了一大堆我不懂的歷史故事,總括一句是因歷史因素,情報也算是可信。最重要是十一月十九日美國總統布殊會到訪北京,所以中方這時有此一着,當真的收到情報也好,當是事先張揚圖個理由找「東突厥」悔氣也好,總之但求布殊來的時候,大家好來好去,中方又不需要以太多的人權債作為經濟發展的交易條件,就算演好彼此的一場戲。

新疆我沒有去過,只記得大學時,有位同學在暑假去了新疆後,分享遊歷時便直接地說:「在新疆,根本不覺得自己在中國。那裏的人根本長得不像中國人,那裏的建築也沒有中國特色;甚至氣味,也沒有半點中國味啊。」

-----------

CNN第二則的新聞便是報導伊拉克戰事了。又是全副武裝的軍人,又是AK47和坦克,又是逐家逐戶搜查恐怖份子的行動,又是槍頭指着伊拉克人的鏡頭……正想轉台,主播沉重地道出,有批美軍在執行任務時,途中遇上汽車炸彈,死去8人,令美軍由兩年前開始伊拉克戰事至今,一共有2058名美軍犧牲了。唉!原來已經兩年了。唉!到底要到何時才罷休呢?

記得Celine Dion在颶風Katrina的籌款會上哭着大叫:「為什麼美國派軍隊去別的國家這麼容易,但面對國內的天災人禍,卻遲遲不派救授?那些可是自己的國民啊!把軍隊都帶回家吧!」這番話完全說了我的心聲。Celine雖是加拿大人,但因她在拉斯維加斯開了百多場演場會,賺了很多錢,風災後她便捐了一百萬美金給新奧爾良,幫助重建。好一個有義氣,有良心的歌手!

收筆之際,CNN獨家新聞報導,Amman, Jordan又有三間外國人入住的酒店受炸彈襲擊了。唉!
------------

唉!看新聞真傷神!
……繼續閱讀

2 則留言:

Herman 說...

u mean celine dion? i think she's an canadian.

鳳凰藍 說...

Right. Don't know why I got the impression that she's Australian...hee hee...Just amended the article...than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