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日星期二

一個網誌向世界發出聲音

今天在瀏覽blog時,在樂多日誌首頁的「焦點日誌」內發現了三個有趣的網誌。有別於一般個人的網誌,這些都是希望藉網誌的力量,發出一點聲音,一方面是分享,一方面也是希望從中結合一些力量,推動一些改變。

第一個是: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網誌。這是一個關懷問題少年的福利團體,負責人和少年們一起寫網誌,分享一個個感人的故事。明顯是宣佈,但足以引發各界對少年問題的關懷,更可讓大家認識該會,何樂而不為?香港的社福界值得參考一下。

第二個是:帶着輪椅去旅行。我猜想作者應該是一位傷健人士。他的網誌簡介寫着「推過台灣的很多角落,被揹著很多的回憶,我記下每個輪椅經過的輪跡。」網內記錄了一些他到過的台灣地方的無障礙設備。從自己的需要出發,推己及人,真偉大呢!

第三個是:鳥石悅讀兒童館。以前學校有位台灣來的老師曾說過,台灣學校推行閱讀行劃時,因同音之故,喜歡以「悅讀」取代「閱讀」。「鳥石悅讀兒童館」自然是關於閱讀的網誌,有誰會猜到這是一間小學(台中縣自由國小烏石分校)推動校內閱讀計劃的網誌呢?網內不但有好書推介、校內閱讀行劃、老師和學生的留言,更有閱讀數量調查等等。香港的老師們,有否考慮來一個?或許等有時間再說吧!

第四個是:中華民國行人優先協會。台灣有一位伯軒媽媽,數年前17歲的兒子伯軒因交通意外身亡,悲痛欲絶,一方面努力專研法律,為兒子的死從法律途徑討公道之餘,另一方面也努力出書寫網頁,希望引起各界對交通設施安全問題的關注。而「優先協會」的網誌是希望藉此網誌邀請大家「一起體檢週遭的交通設施、辨識危險路口」然後轉告有關部門。媽媽真偉大!

第五個是:最簡單的心願。這是一個邀請你為燒傷人仕加油的網誌。所謂「最簡單的心願」其實是和大家一樣,每天工作。第一次看這個網誌,我便很感動,所以把它的貼紙也放了在 sidebar的「隨意門」內。

我由衷地佩服那些網誌背後的作者,他們充份利用了網誌的無限空間,把網誌的定義得很偉大。渴望有天看見香港的blog也百花齊放!
……繼續閱讀

2 則留言:

sidekick 說...

國內也有:
多背一公斤
http://1kg.blogbus.com/
微笑圖書室
http://www.smilinglibrary.org/
(不過這一個不是blog)
捐獻時間計劃
http://www.donatehour.org/index.php

鳳凰藍 說...

謝謝你的分享!我略看了它們,尤愛第二個「微笑圖書室」……它們都是很有意思的網誌啊!會繼續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