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8日星期一

要麼失望連連,要麼喜事重重

第一次見阿保,是在他工作的超級巿場內。那次,我們剛好經過小鎮,朋友想起有位好友阿保住在該地,便去找他聚聚舊。

踏進超巿,朋友便一眼認出了站在遠處的阿保,興奮地揮了揮手,才大步走近。那次是阿保和朋友久別重逢,彼此熱情地打招呼,又是握手,又是擁抱的。然後,大家便急不及待地交換近況,互相恭賀一些喜事,又同為一些不快的事感嘆一番,彼此暢談甚歡,甚至忘記了當時阿保其實正在工作中。直至,中央廣播傳來:「阿保,阿保,請到十二號收銀處。」

阿保才匆匆地道別,三步兩併地趕往十二號收錢處,繼續工作。留下朋友,向我娓娓道來阿保的故事。

眼前正在超巿當雜工的阿保,原來是一位出色的小提琴手。大學時,阿保便是主修音樂,專長小提琴。大學畢業後,阿保想成為一位音樂老師,想把自己專長的教授給小朋友,所以他修讀一年的教師專業課程。憑其對教育的熱誠,出色的教授技巧,他順利地從教師專業學院畢業了。但,一直沒有學校聘請他。學校從沒有告訴他不聘用他的理由,但朋友猜想那是因他是男性。學校請音樂老師,都較偏愛請女性(香港似乎也有同類情況)。再者,阿保住的小鎮只有數千人口,教席有限之餘,一般的情況下教師也甚少轉職。

沒有學校聘請阿保,他便只好在家私下教授小提琴。雖然阿保的太太便較幸運,可以在幼稚園內找到一份全職的工作。但兩人的收入都有限,兩小口的生活也剛好糊口。阿保一直很希望找到全職的教席,有安定的收入,給妻子較富裕的生活。所以他一邊在家教小提琴,一邊到不同的地方(主要是超巿和餐廳)做兼職,同時他也四出找教席,甚至往附近小鎮申請。

不過,一直沒有回音。

阿保和妻子都是十分喜愛孩子的,婚後,他們努力儲蓄,為迎接小生命而準備。結果,當物質上準備好時,妻子的身子卻出了問題,前後經歷了三次流產,看着希望一次又一次地落空,孩子一次又一次的失去,兩人的心都碎了。

其時,因為工作的不順,生活的壓力,阿保有點自暴自棄,整個人也失去了動力似的,甚至開始暴飲暴食。那年身高五尺六七的他,體重200多磅,是個大胖子,情況有點失控。

最後,和妻子商量後,他們還是想要孩子,所以決定再試試,但如果再流產的話,那麼他們便算了吧!或許,他們的家是不會有孩子的。結果,在第四次的懷孕,妻子成功誕下了阿艾。從此,阿艾成了家中的寶貝,更成了阿保的生活動力。

阿艾令阿保加倍努力地工作,身兼多職,一雙拉小提琴的手成了搬運的手。同時,他也決心減肥,所以他參加了跆拳道班。學得一身好功夫之外,也讓體形回復正常。

今年,在阿保取得教師專業資格的第九年後,他終於在離家50公里外的小學找到了一份兼職音樂老師教席。

今年,在阿艾出生的第三年後,阿保的妻子又懷孕了。阿保開心地向我們說,他知道那會是一個女孩。

6 則留言:

匿名 說...

代我祝他兩幸福快樂!

在香港我看不到音樂老師只請女生的情況. 音樂老師音樂好固然是要求, 其他素質如領導才能, 組織能力, 說話技巧更為重要.

StupidHollyWolly 說...

佩服你的朋友阿保,能一直堅持著自己的喜愛與夢想。

有否想過開一所私人小提琴學校?讓有市場吧?

StupidHollyWolly 說...

打錯字了:P 該有市場吧?

鳳凰藍 說...

對啊!我也很替阿保高興!希望是轉運的開始 :-)

Andrew, 其他技能固然重要,但性別也很關鍵的,相對男性,女性總給人感覺較合適任職小學老師。另,我懷疑因戀童癖問題,小學校長在可選擇的情況下,都會先聘用女性。

Stupid Cat,阿保一直都有在家教小朋友小提琴,但收入不多也不穩定,小朋友隨時興趣過了就不學……而最大問題是他住的地方,人口不多。

梁巔巔 說...

路過.

文章挺吸引.

繼續.

鳳凰藍 說...

Than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