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6日星期六

非凡雙生兒

下午,看了一套紀錄片 Face to Face: The Schappell Sisters (1998),然後感動的話不知怎麼說。

~~~

還記得第一次聽Schappell Sisters是因一對伊朗的雙生兒。這對伊朗雙生兒是一對連體兒(也不記得他們是那部分相連了),家人把他們送到美國,希望以手術把他們分開。當時,因為風險很大,孩子隨時沒命,事情引起各方傳媒關注,是否真的要冒險分開他們成了一件爭議性的話題。其中,傳媒便搬出了Schappell姊妹的故事,她們是現時活得最長壽的女連體嬰。

Schappeell 姊妹(Lori和Reba)生於1961年,現年44歲。她們是頭部有30%相連,其中Lori的左眼是和Reba的左眼相連的,所以她們都是有一隻眼失明,所以這麼多年來她們都沒曾正面見過對方。








她們一出生便給家人「拋棄」了,因為當時連體嬰的生命一般都很短,家人聽從醫生意見,把她們送進當時專為弱智人士而設的院舍。誰知兩姊妹卻奇蹟地、連體地生存下來,在院舍內一住便住了24年。院舍是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地方,兩姊妹得到了很好的照顧。但問題是她倆都不是弱智的,而且她們知道自己和其他住在院舍內的人很不同。在紀錄片中,Reba回憶說一切都發生的很自然,她就是知道她們和院友不同,她們可以比其他院友學得更快,做得更好。後來,她便得出了一個結論,她們是不屬於那個地方。她便把想法告訴Lori,告訴她,她們要離開院舍,過一些正常人的生活。Lori說她不是一個有主見的人,她會有懷疑,但只要Reba認為是對的,她便會跟着做。Lori說她需要的只是一點的鼓勵和方向。

首先,她們要求做IQ TEST,證明自己不是弱智的。其實院舍的員工都知道她們是聰明的孩子,因為她們常會幫忙照顧其他院友。然後,她們寫了一封信給巿長夫人,把自己的故事告訴她。巿長夫人因此成了她們的朋友,幫她們離開了院舍,開始了新生活。

一個普通人生活在這個複雜的世界已是一件不易的事,何況這對連體雙生兒,這對在別人眼中的怪物。開始的時候,兩人都表示可以離開院舍,她們是莫名的興奮,但眼前這一個全新的世界似乎不太接受她們。不論她們去到那裏都會惹人注目,被人指點,受人非議。她們知道別人當她們是怪物。

但Reba是一個信念強的人,她說既然她們的智常和常人一樣,她們就可以過常人的生活,問題是她們願不願意。所以她們很努力去適應這個社會,學習不理會別人的眼光,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她說她想別人看到的不是她的身體,而是身體內裏的她和她。那才是真正的她們。在片中,兩人都表示雖然她們身體相連,但精神上她們是完完全全的兩個人,她們尊重對方是一個完全的人,所以都會讓對方做自己喜歡的事,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多年以後的今天,這對連體嬰仍是一起生活,而且有了個人發展。Reba成了country music創作歌手,更在1997年更獲得L.A. Music Award for Best New Country Artist。而Lori在Reba不用演出的時候,便會在醫院到了兼職洗衣工人。

她們說她們從沒有想過要和對方分開。以前沒有,現在也沒有。

相關網站:Schappell Sisters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可以想像他們在一起有多困難啊!
有時我們已擁有的東西看似平凡,但原來已是很好了.

鳳凰藍 說...

對啊!上一次有相同的感動是看完《五體不滿足》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