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2日星期二

好好學習 天天向上

「只要好好學習,便會天天向上啦!」在對話機另一端的媽媽,鼓勵我道。

~~~

小時候在鄉間小學就讀數年,「好好學習 天天向上」是塗寫在校園各處的大字,務求時刻提醒學生,身為學生的應做好的本份。

這八個字言簡意賅,從小已牢牢記着,卻自問一直沒有做好。我不是一個好學生。上課時,我不太用心,總愛打斷老師的話,插咀問一些我認為重要的問題。記得小年四年級時,老師教礸木取火的原理是因磨擦會產生火花……我便急不及待地說:「老師,不是所有磨擦都會產生火花。車輪和地面不斷地磨擦,車輪也沒有着火啊!」

老師搖搖頭說:「你在說什麼?我在說礸木取火的磨擦啊!」

又有一次,數學課實在上太悶了,老師說的全是外星語言(符號),我決定用手指堵着耳朵,不聽課,自己哼起歌來。開始的時候,我小聲地哼,心怕讓別的同學聽見會取笑我,便怕讓老師聽見會罰我。試了幾句後,發現隣座的同學仍全神貫注地聽課,沒有向我投奇異的眼神,看來他是聽不見我的歌聲。我便洋洋得意,放肆地掩着耳朵,獨自哼起歌來。突然,隣座的同學用手碰了碰我,我猛然抬起頭,看見老師正狠狠地看着我……那次我是身體力行「掩耳盜鈴」。

我總覺得自己不是讀書考試的材料,但又不想有負父母的期望,每次考試但求合格,不過不失,可以順利升學,已是功德完滿。

來香港讀書後,我經歷了人生求學階段的最低潮,整年英文默書拿零分。媽媽不知為我流了多少眼淚,那時我想我完了。後來,我居然成功升上英文中學,那完全是一個奇蹟。至今,我仍不太記得那幾年確實發生了甚麼事,只知道升上中學後,我的學習生涯便完全改變了。

中五在外補習,補習老師對我說:「據你校過去的升學紀錄來看,只要你成功升上中六,梗有一間大學在左近。所以要入大學,你就一定升上中六。」我緊記補習老師教誨,以升學為目標。但在會考未完,我已覺得很悶,走了做暑期工。

如他所願,我以學校中六收生的最低要求,成功升上中六,之後也順利升上大學……

~~~

昨晚,媽媽如常地致電來教我印尼話。她興高采烈一句句地教,我卻突然沒有什麼興致,隨便應了幾句,明顯地我的「三分鐘熱度」已過了。

「怎麼?很累嗎?」媽媽聽出我的冷淡。

「不是,我想……可不可以停課一天?」我小聲地說。我知道媽媽是很喜歡教我,很享受教我﹐這是任何人都可以聽得出來的。這樣說,怕她會很失望。

「怎麼啦?你已學得很好啦!R音也發得不錯,有進步。」媽媽笑說。

「真的嗎?我已說得不錯嗎?我也覺得自己有進步。」我喜出望外。

「真的。只要好好學習,便會天天向上啦!今天你可能有點累。」

「嘻!嘻!好吧!我一定會好好學習的。」媽媽的強心針,令我精神百倍,下了一個我也不知可以維持多久的承諾。哈!哈!真是「知女莫若母」。既然有老師的稱讚,我也不好意思這麼容易放棄。
……繼續閱讀

2 則留言:

Felix 說...

Don't give up, presistence is the best driving force to successful mastering of languages. Count on your fellow bloggers for support~

鳳凰藍 說...

Than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