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2日星期六

各自各精彩

這邊廂有人發奮力學,那邊廂有人酣睡夢鄉。大家各自各精彩,大有「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的味道。猜到這是甚麼地方嗎?


再看下圖,可以猜到這是甚麼地方了吧?


對,這是圖書館。我很喜歡這裏的圖書館,因為它讓我感受到無限的自由和權利。

之前曾寫過有關圖書館內借書沒有限額一事,那已令我拍案叫絶。圖書館有另一項「自由」更令我讚嘆不已—圖書館內是可以飲食的。嘩!這項「自由」在香港圖書館可是絶對嚴禁的。雖然我在圖書館不一定要吃甚麼或喝甚麼,但我就是不明白,為何要禁止我這樣做?而對許多人來說可以一邊看着喜愛的書,一邊品嚐美食、喝口香濃的咖啡,確是件賞心樂事。兩者不但沒有衝突,反是件美事,為何不能並存呢?

說來說去,也不是為了清潔或噪音問題。怕讀者弄髒了書本,怕讀者弄污了地方,怕讀者吃東西時發出聲浪,怕讀者的食相有礙觀瞻……一言以蔽之,都是為了大家可以好好地享受圖書館的設施,故要免除所有不必要的滋擾,而飲食既然這般麻煩,要嚴禁之。猜想這是香港圖書館在「嚴禁飲食」的背後解釋。

但我覺得這套解釋無疑是把人的自理能力看低了,大家喝東西一定會打翻,吃東西一定會弄髒書本/地方,咀嚼時一定會發出嘈噪的聲浪,真的嗎?眾讀者真的如斯沒有自理能力嗎?我不同意。再者,就算有部分人真的會如此大意,會如此影響他人,也大可以「污者自付」的原則:弄髒書者付錢賠償之,弄髒地方者自己清理……只至於那些發出聲浪者,我相信人是有羞恥之心,懂得好自為之。假若真的遇上無耻之徒,又豈能是「嚴禁」二字可以禁止呢?君不見香港圖書館內偷飲偷吃者眾乎?

這裏的圖書館不但讓人任飲任食,館內更自設咖啡館,售買飲料和小食,收入當歸為建設圖書館之用,一舉兩得。雖然大家有飲食的自由,但大部分的人都只是喝杯咖啡而已,這對別的讀者當然是「零影響」(其實喝咖啡又和喝水有多大的分別?)。這便是自由的可貴,大家都會自律地為別人着想,那是發自內心,自願而為的,這效果遠比以外在的「他律」來限制的,更理想,更徹底。
……繼續閱讀

1 則留言:

StupidHollyWolly 說...

香港的library不能又飲又食,主要是因為管理者都以為讀者是小孩、自己是家長,所以一於要管﹗管﹗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