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1日星期五

彭定康的襟花

在新聞片段中,他明顯是長胖了。看見他在主持泰昌餅家分店時的饞嘴樣,真情流露,認真搞笑。留意到他西裝上扣着一朵別緻的紅色襟花,有點意外,想不到身在香港的他也會配帶此花。


那是一朵罌粟花。每年十一月英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地都有紀念國殤(Remembrance Day)的活動,而其中配戴此花便是為紀念過往戰事中為自由而戰、為國捐軀的軍人而做的。為何會是罌粟花?原來是因該花鮮紅的顏色好比軍人的鮮血,自然成了詩人作家筆下借喻為歌頌軍人的題材。因此,人們便選了它作為紀念軍人的象徵。即使放在軍人紀念碑前的花圈,也會配放一些罌粟花的。人們配帶襟花,乃在紀念已故軍人英勇的表現之餘,也是通過售買此花為仍在生的退役軍人籌款,相當有意思。畢竟死者已矣,每年有活動追思下、肯定他們的付出自然是好,但能為在生的人做多點事就更有意義了!

買襟花猶如買「旗」活動。和朋友談起此事,我說印象就不曾見過有人配帶了,朋友則肯定地說以前見過有人售買的,但相信那已是回歸前的事,近年好像不見了。說起來,或許這是一些英國的傳統,所以過往的英屬地或英聯邦國家都有類似的活動。此次彭定康到訪香港,居然連襟花也帶上了。


想知道更多相關罌粟襟花又或是國殤紀念日的資料,請參考以下網址:
1. Debbie's Unit Factory
2. Classroom Connect
3 澳洲政府網頁
……繼續閱讀

4 則留言:

Unknown 說...

現在也有售買的,英國退伍軍人協會香港分會一直有活動,最近我公司地下便擺了個籌款袋,很多外籍同事都載着花。

鳳凰藍 說...

那麼彭定康的襟花可能是在香港買的了!

tungpo 說...

今日正式公開售賣。

鳳凰藍 說...

是嗎?這裏十月尾便開始有售了,週街男女老幼都配戴,而且更是各台新聞報導員的指定配飾...讓人不能不留意它,更起紀念軍人之效。

以前,我沒有留意香港有售,見肥彭戴,便覺得有點新鮮和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