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3日星期三

民間團體網誌在何方 (二)

前段日子寫了一篇《民間團體網誌在何方》,乃有感香港民間團體的聲音在網絡上較弱。不過,我得承認,其實自己寫blog的日子尚淺,接觸的層面有限,所說的只是個人觀感,難免有點偏面。

這段日子,留意了三個「新」的團體blog:
1) 我們要民主:是一班相信「我們憑自己的努力爭取自己應得的民主」的人撮寫的,他們希望在自己的blog裏可以「收集網民在各討論區對民主的心聲」。

blog內收集了各方討論區對於呼籲人們爭取普選,在12月4日遊行的留言、圖片、相片、wallpaper、e-card、email。當中有許多相關普選的圖片設計,十分到位。

2) hkleftist左派時評:對於此網的撮寫者認識不詳,因為其blog內介紹不多,只是簡單稱為「左派」,支持共產主義。而由blog的設計來看,我強烈地感受他們是毛澤東的追隨者。

雖然我不認同他們部分的信念/觀點,但我卻十分欣賞他們所做的時評,如前兩天關於公屋的評論,附以資料數據評論,絶非無中生有,無病呻吟,真真正正的有根有據,這實是十分難得。網內關心香港時事之餘,也有一些為國內時事抱不平。所以即使我不完全認同他們,但看這網,確有助開闊思考面。

3) 重見舊區:深水步(第一期工程):根據他們自我介紹,他們不是甚麼團體,而是兩個對保護舊區的有心人。他們是希望藉此網誌可以「重建舊區記憶,讓大家重見舊區面貌。」內有相片,也附有文字介紹,十分有心。任何人有舊區的資料也可以電郵給他們,他們會放上網誌內的。

~~~

昨天,寫完上文後,今天在Heterotopias處得知,原來香港一班外勞團體也以blog來作發聲途徑,抗議WTO的貿易政策,網誌是Junk-WTO。香港的外勞多來自東南亞(菲、泰、印、尼),祖國受WTO貿易政策所害,自己身在遠方打住家工,做「二等公民」,但仍能組織起來,主動向世界發聲,聲援國內聲音,很難得!應鼓勵,應支持!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又幾好睇喎,多謝你的links!

鳳凰藍 說...

Thanks!
blog越來越普遍,精彩/用心寫的blog很多,只是blog海茫茫,能遇上有點靠運氣。而這些地道的民間團體blog也是我偶意碰上的……

匿名 說...

不知道這網站屬唔屬於民間團體,其內容格式以blog形式表達:

http://www.life123.org

鳳凰藍 說...

謝謝你的資料,我略看了life123,也弄不清它的來頭是不是民間團體,不過,我想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網內的內容,它的資料很豐富呢!文章也寫得不錯呢!

不知道你是如何找到這個網誌的?其實我寫了這篇《民間團體網誌在何方》想指出的問題是好像沒有甚麼地方好好地把這些網誌集中起來,讓大家有途徑找到它們(如果它們存在的話),而非像我這般在網上踫運氣。

匿名 說...

對呀, 我是在inmedia討論找到life123的,我也覺得如有地方可以列出所有大小民團就好la :D

鳳凰藍 說...

噢!我看inmedia時沒有留意它呢!我想inmedia是現時連結最多民團網誌/網址的民團。

cheryl 說...

thanks for commenting. it's interesting you mention that you're teacher. what kind of school do you teach and what's your area?

and about blogging, i don't know much about what it's meant to be, and i don't honestly think that bloggers of other places are asserting influences to any communities. politics is a reality game afterall. but i appreciate reading a bunch of blogs, which are in chinese, that write about stuff that make sense... and it gives me a reason to not to repent because of switching to blogger.com. haha. whatever. i feel like i have the urge to be heard, but i'm just sort of an lazy ass. so, keep coming back imma add your feed, too :)

鳳凰藍 說...

Cheryl, thank you for stopby...no, I am not a teacher anymore. I taught in primary school bef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