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1日星期一

救救孩子

孩童拾荒的新聞讓人看了很唏噓,也很難過!

成報:2000港童拾荒幫補家計
明報:窮兄妹課餘拾荒幫家計
星島:五歲小童工拾荒補家計

若故事發在七十年代,這可以說是典型的香港故事(同期還有穿膠花、送汽水),但發生在今天的社會,我想說,這是一個悲劇。不要拿以前來比較!時代不同,社會環境不同,故事情節即使不變,主人翁面對的挑戰以及其心理變化,已有很大的變數,結果——我不看好。

十分認同徒旅子香港獨立媒體寫的《有無搞錯》的看法。他在最後說道:「今天,如果你在街上,看見孩子在街頭翻弄紙皮,只為找到一點值錢的,你會覺得「真好,這孩子他日必成才」,抑或「為甚麼他要落得如此地步」?如果拾荒不慘,更是磨鍊孩子意志、讓孩子「認識世界」的好方法,那麼各位父母,你們有沒有興趣為你們的小寶貝度身訂造一個「收集紙皮課外活動計劃」,代替他們的公文數和芭蕾課?」

~~~

同日有另一項調查報告新聞,其調查題目是:求學為什麼?結果發現兩成學生求學為賺錢

星島:逾兩成學生求學為賺錢
成報:學童求學為賺大錢免做乞兒

我們都希望青年人——社會未來的棟樑、主人翁——要有理想,做人要有抱負,讀書要享受其過程,這絶不應只是口號,因為這些對青年人的期望其實也寄寓了大家渴望主流社會上有甚麼樣的價值觀,甚麼樣的做人處事態度。但其實環顧時下社會,這個大家都有份一起去建構的社會,到底又何曾為青年人提供過甚麼條件/環境/空間/選擇去追求理想呢?

不能說「做個有錢人」不是遠大的抱負,只想說這背後的價錢觀其實與「笑貧」無異。

~~~~

有以上新聞,是社會的錯,即是大家的錯,因為社會是你和我,是大家一起建構出來的。

救救孩子,你我責無旁貸!
……繼續閱讀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是我昨天寫的嘍,有興趣也看看!^^
http://clove_jovi.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63413

鳳凰藍 說...

看了~~ 謝謝分享!
我也留了言,如下:
「我覺得一個有完善制度的社會是就算有個別家庭(組成社會的個別單位)出了問題,無法承擔一些責任,其他家庭(社會其他單位)都可以幫到忙……「互相幫助」是人類群居(之所以組成社會)的最大原因,也是意義之所在啊!
或許這樣會養很多懶人,許多不負責任的人,但我覺得即使有這些人的存在,也不可全盤否定幫助別人的必需性……因為真的有人很需要幫助的,如似新聞報導中的孩子。」

儼如你所說「社會給與的援助事實上是一種需要,而不是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