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0日星期日

Best Inventions 2005 最佳發明

新一期的《時代》雜誌(11月21日出版)會刊出2005年度的最佳發明,大家可在其網站先睹為快。

下午,我略看了一下。說來慚愧,其網上刊出的最佳發明中,只有一樣——南韓複製狗——是我之前聽聞過的,其他的真是聞所未聞,所以看的時候特別感到新鮮,驚嘆科技的神奇之餘,更欣賞眾發明者/設計師背後的心思。

在眾多發明中,最被網民推薦的是一支用來清潔食水的「神奇吸管」。這支「吸管」內藏7種消毒功能,除污殺菌(包括多種以食水傳播的病菌如痢疾),簡直是食水的救星。它的售價也只是約$3美金(分分鐘鐘比一杯咖啡還要便宜),真是價廉物美,可助飽受沒有乾淨食水之苦的貧窮地區一解困結。


而我覺得最特別、最有趣的是以下這四樣:
1)吊掛的蕃茄盆栽
有別於傳統的吊掛盆栽,這個新發明的另掛是可令植物(現時推出的是蕃茄)朝下生長的。嘩!要想像植物的根向上,葉向下相信不是難事(翻轉花盆便是了),但要真的做到,而且植物是不斷在生長的,真的很神奇,而且有點接近科幻故事!!!到底設計中有什麼玄妙之處令植物可以違反地心吸引地生長呢?我看完了相關網址的介紹後,還是不太明白,但無疑它會是廚房裏的最佳掛飾。不知道這吊掛盆栽可否多次使用的呢?想起我那罐頭太陽花,只能種一次,有點可惜,也很浪費。

2)聰明繩 (Smart Rope):這繩子因內藏電子金屬纖維,可自動計算重量繩子正承受的重量/拉力,若過重會發展警告字句給用者,這樣便可避免繩子負荷過重而斷的危險,方便一眾以繩子救命的用家特別是消防員。但,我又想,不知道當這發明被廣泛應用後,是否令用家完全依賴了電子計算,而漸漸忽略了觀察和經驗的重要性呢?

3)完全合身的門:有沒有想過有道門開的時候,按你的身形而開,讓你剛剛好通過?日本就有這個發明。開門之前,門就可以計算入門者/物的形狀大小,然後開啟至大小適中的寛度,真有趣!《時代》稱讚這是一個節省能源的設計。說來也是,現在許多自動門,不論是一個人或是十個人,只要有人經過,就會把門全開,確是很浪費資源的。在這自動門快比手推門多的年代,希望這發明會早日被廣泛使用。

4)看得更準的隱形眼鏡:因這隱形眼鏡的設計可減除藍光,減少物體反光度,令配戴者看移動中的物體時更清楚。設計的意念是想令運動員在看移動中的球體時更準確,令其反應可更快更準。如今在美國已有職業棒球員使用之,相信此裝備很快會被眾棒球手和網球手所追捧,說不定08年奧運會時,大家在球場內外都可見到一對對橙色的眼睛。有點感慨,運動比賽越來越不公平,許多時單是裝備已可令人不戰而敗了。
……繼續閱讀

2 則留言:

StupidHollyWolly 說...

夜夜未眠,上來一看,又有新帖子,真好 :)

我覺得那神奇吸管真的不錯,雖然對落後地區的人民來說還是太貴。成本雖是$3美元,但加了運費、稅項、進口商及零售商的利潤等等,起碼是$4-5美元,那等如東帝汶一個家庭傭工的十分一月薪,更別說那些種田沒什麼收入的人,$5實在太貴了。

食水問題,有時是「天意」,但更多時候是人為的,所以,神奇吸管並非治本之計。

完全合身的門,多叮噹feel啊﹗但「節省能源」這一點,讓我覺得有點可笑‥‥我覺得傳統的門才是最節省能源的,因為人手門關,半點電也不用﹗現代人的生活太舒適了,其實那不一定是好事。

我還是比較喜歡傳統的門,尤其意大利、法國等地的門、窗,那些精緻的設計,真的叫人看得著迷﹗

鳳凰藍 說...

最節省能源的當然是傳統的手推門啦!不過,電動門有時是必需的,最明顯是它可方便老幼傷殘者出入。另外,有些地方傳統的門未必適用,如設於車房、交通工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