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8日星期五

全賴有Blog

在兩個月之前,上網對於我來說是很功能性的。我用它不外乎當作聯絡工具(收發電郵、ICQ、內聯網)和搜尋工具(搵工、看今昔新聞、找教學材料等等)。這些實用的知識都是在大學時學的,之後一直沿用至今,不曾增多。其實大學畢業後,因工作關係,也上了一個製作網頁的夜間電腦課程。但那時工作很多,人很累,根本無心上課。但求每次按時上課,有足夠的出席率,成功取得證書「增了值」,便算了!而那些網頁製作知識在取得證書後,也順理成章地拋諸腦後。我,繼續開心地上網收發電郵和搜尋資料。

但這兩個月內,我對寫網頁的知識在實踐中突飛猛進。說上來,這全是托blogspot的鴻福呢!

以前用的blog host已有不錯的基本設備,而寫blog的工序於我就如寫一封電郵般簡單:寫一段文字,然後發佈。有空的時候就整理下相片,上載相簿中,方便快捷現成。但後來轉用blogspot後,便發現這裏很「荒蕪」。容量雖大,但版面設計卻感覺空浻,許多功能又欠奉。於是我又開始用我擅長的搜尋方法,找找、看看、學學別人是如何地打造裝潢自己的blog。一點一滴的,學會了一些用語,掌握了一些技巧,我的blog也基本成了形,有了自己喜歡的模樣。早前,有位大學師妹問我有關blogspot的問題,我答了幾句。她便很詑異,她說回想當年不好電腦的我,想不到如今已大有不同了。

不過,其實在打開了blog的世界後,我很快發現自己所知的也不過是滄海一粟,少之有少。

現在我為自己設下兩個目標:
1)修正我的blogspot編碼。因為sidekick用了firefox看我的blog,看不到。她着我去請教regina。Regina的提醒,加上看了firefox的forum,我知道原來問題是出自blogspot的編碼,要自行修正的。
2)學用Wordpress。因為許多好看的blog都是用wordpress。哈!:-)

一言以蔽之,我在電腦知識上的進步,真是全賴有blog!

……繼續閱讀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的Blog很有特色,我很欣賞,加油。
--路人甲

鳳凰藍 說...

路人甲,謝謝你的欣賞!:-)

匿名 說...

不好意思,可以向您請教,請問您是怎麼作出「按月檢索」和「進言門」這兩個功能的呢?尤其是「進言門」這最新回應的功能,想請問該怎麼作,或是在哪裡有教學呢?(中、英皆可)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