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日星期一

這麼遠 那麼近

媽媽學會了用之後,每天早上都會上網和我通話。

媽媽大半生人都是營營役役,為父母為自己的家努力工作,退休後也整天為家務忙碌,似乎永沒有好好地靜靜下來休息的時間。但在我離家前,男友特意在我家的電腦裝上了(一個網上通話的程式),姐姐便負責起教媽媽用這程式的責任。媽媽對英文一竅不通,但skype的版面卻只有英文版,姐姐花了許多唇舌,但媽媽仍不太掌握到。再加上她有一般老人家初學電腦的通病,總是誠惶誠恐的,心怕會弄壞甚麼似的,所以一直以來她都是在姐姐的陪同下才夠膽上網和我聊天。
有天,媽媽興奮地告訴我,她已學會了自己上網,自己弄出,自己打網上電話給我的。我大大稱讚她的努力和成功,真厲害呢!
後來我問她是如何掌握使用的方法,她說姐姐見她怎樣也記不着英文,最後忍不住不再教她記按鈕上的英文,乾脆叫她記不同顏色的按鈕有不同的功能算數了。這樣,媽媽其實只需要記一種顏色—綠色—便可以和我通話了。第一是綠色,看我有沒有上網;第二還是綠色,按了後便可以和我通話。至於掛線,當然是由我這一方做啦!

十年前,我第一次出遠門,媽媽會每兩星期致電給我一次。現在,媽媽學會用後,每天便會坐在電腦前和我談天,告訴我香港的時事,問我這天過得如何等等。雖然每天都是閒話家常,但卻讓我覺得自己不曾遠離家門。感覺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