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6日星期三

情緒控制實驗

今天,我看了一段有關情緒控制的實驗報告。

話說美國有個心理學家找了一班小朋友做了一個情緒控制的實驗。實驗的內容是研究人員會在小朋友的前面放了一大堆他們很喜愛吃的糖果和蛋糕,但就對他們說,研究人員將會離開房間一會兒,如果他們能夠在研究人員回來之前不吃那些東西,他們將會獲得雙倍的獎賞!

你可以想像那班小朋友在面對多大的誘惑,在理智和情感上面對多大的掙扎。

最後在研究人員回來之前…

當然出現了兩個結果,一是有些小朋友忍不住吃了,二是有小朋友可以忍住不吃,最終得到雙倍的獎賞。

這樣的測驗,結果當然是預料中事,不過最有趣的還是研究人員對此的「分析」。據他們分析所得,忍住的小朋友就當然是EQ較高的,因為他們懂得控制自己的慾望。而忍不住的小朋友呢?據他們所言,這班小朋友是IQ較高的一班,因為他們較懂得把握機會。

嘩!好一個兩面都討好的分析!吃與不吃糖果,控制與不控制情緒,原來不但不是件壞事,反之,是反映擁有獨當一面的特質。如斯模糊的分析,竟成了一時佳話。或許要在學術界爭一席位,或許「模糊」是比較容易被接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