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1日星期二

等我

重陽節去拜祭祖先時,看見這一幕。

「鳳瑜,鳳瑜在這裏。」一把低沉,帶點震抖的聲音在不遠處傳來。
我抬頭看過去,原來有位老伯不知何時步進庵堂,就站在附近的碑前悼念先人。老伯手持扶杖,一臉皺紋,滿頭白髮,猜想應有七、八十歲了。

「不是這個,在另一邊啊!」站在他身旁的一位男士邊說邊拉着他往另一邊走。老伯聽了有點迷茫,瞇起眼睛看了看石碑,半信半疑地跟着那位男士向另一邊走。我朝着剛才那石碑一看,上面的名字真的不是鳳瑜,而是另有其人。

老伯蹣跚地緊隨男士的腳步,男士半拉半扶地把老伯帶到另一端。「鳳瑜在這裏。」男士指了指牆上的一張白紙,老伯朝他的手指看上去。原來老伯是來拜祭剛死去不久的親人。因為一般在庵堂裏擺放先人骨灰的位置前也會放一塊小石碑,註明先人的名字、生死日期云云。但老伯的親人卻沒有石碑,只有一張白紙代替之。相信那是因為親人只入棺不久,所以如今石碑還沒做好,只有用一張白紙代替。

「對了,這是鳳瑜,這是鳳瑜。」老伯認出白紙上的名字,臉上露出了一絲笑意。然後,他回頭看剛才看錯的石碑,臉帶歉意,搖了搖頭。

「你在這裏好好地站着,我去點香。」男士說完,便放開老伯,大步走出庵堂。

老伯的身子微微向前傾,看來有點站不穩,全身都只靠那根扶杖支撐着。老伯雙眼緊緊地看着牆上的白紙,久久不語。

「鳳瑜,應該是你來拜我才對啊!」老伯語氣埋怨,輕輕地說。我看着他那枯瘦的身子,感受到莫大的傷感。白紙上記着鳳瑜的生死年份,原來她是在今年去世,終年七十一歲。

「鳳瑜,你為甚麼不等我?你應該等我啊!我也是時候了。鳳瑜,你等我啊!鳳瑜﹐你為甚麼不等我?鳳瑜……」老伯喃喃地對着鳳瑜說。庵堂裏只有我們兩家人,靜悄悄的,老伯就站在附近,他微弱的聲音顯得格外響亮。

不久,男士回來了!他手持燃點了的香,交了一把給老伯,然後就自顧地向鳳瑜躹躬。老伯手持香,還沒來得及反應,男士就取回他手上的香,即往外走。我想他是去把香插好。而老伯一直都是歪歪地站着,雙眼由始至終都沒有離開那張白紙,那張代表了鳳瑜的白紙。

我們離開的時候,老伯還是站在那裏,喃喃地對鳳瑜說話。老伯的聲音縈迴在空氣中,他和鳳瑜到底是怎樣的故事?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