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日星期日

泰昌餅店

泰昌餅店重新開張了!闊別四個月,泰昌又和大家見面了。在新聞片所見,新的泰昌就在舊址不遠處重新開張,一樣如常地賣蛋Tart、沙翁和麵包,不同的是現在它更和咖啡連鎖店合作,加賣咖啡奶茶,希望刺激營業額。記者轉述老板的話,他們每天要賣最少2000杯飲料,400個蛋tart,才可以賺回成本。嘩!真是生意難做,辛苦經營啊!

我對泰昌餅店的認識便是源於五月上旬媒體不停地報導。當時,泰昌餅店因舖租貴而宣佈結業,而且不知會否覓址再開,引致各媒體日夜報導,焦點是泰昌餅店乃一間中環老字號的餅家,多位名人曾為其顧客,如最後一任港督、影帝周潤發等等。它具本地特色,若因舖租問題(城巿化的副產品)而被淘汰是香港文化的悲哀云云。由於媒體的報導,引發我的好奇心,一心想在它結業前試一試這有香港特色的餅店產品。所以在它結業前的一星期,我們去了泰昌餅店。

那天,男友待我放學後,便一同前往餅店,打算買egg tart做下午茶。到達時是下午四時許,但想不到原來很多人也和我們一樣,想在它結業前一嚐它的egg tart。長長的隊伍中,站有各色人物,有本地人,也有遊客。不少人更帶了相機、攝錄機拍下泰昌結業前人們排隊買餅的盛況。隊伍前進的很慢,因為egg tart是每半小時出爐一次,每次也只有兩三盤。而餅店有見排隊人數眾多,早已定下每人只可買半打的限量。但也因此幾乎所有人都是買半打的,所以egg tart幾乎是一出爐便給四五位人客買清,後面的人又要等候半小時了。雖然前進得很慢,但大家似乎一點也不介意,有人拍照,有人談電話,有人聽音樂,自得其樂。

我們本來也只打算買egg tart,但心想既然一場來到,又要等候多時,不如也買沙翁試試。但很可惜,沙翁在我們仍排在不見餅店招牌的地方就已沽清了。然後,我們便考慮是買半打還是買一打egg tart好,決定既然來了,不如就買一打吧!但買了又怕吃不完,男友即說,不怕,他一人也可吃三個,再加上姐姐和爸爸,就已可吃完整打了。

我們等了又等,等了又等,好不容易在排了差不多三小時,終於輪到我們了。我們興奮地叫着:「唔該兩人各半打egg tart 啊!」店員二話不說,熟手地把egg tart由鐡餅杯轉至紙杯,在放進餅盒,半打一層,剛好兩層一打,再套上快將絶版的大紅背心膠袋。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整個過程也不過五分鐘。新鮮的egg tart由紙盒透出陣陣誘人的香味,令人垂涏三尺!我們立即乘車回家,希望在egg tart變泠前可以回到家,與家人分享泰昌馳名的egg tart。

其實早在排隊等候時,媽媽曾致電找我,我雀躍地告訴她我們正在排隊買餅,在電話另一旁的她隨即大笑起來,說我們很傻,羊群心理,十足十香港人。

回到家時已是七時半了,家人正準備吃晚飯。見我們回來,媽媽和姐姐忍不住笑我們,問我們排隊的情況,又問我們累不累云云。男友聰明地引開話題,着大家快些試一試我們辛苦的成果—泰昌餅家的egg tart。試過egg tart,大家都讚不絶口呢!我們的辛苦真是沒有白費的。

如果我們早些認識泰昌,不待它結業之時才去排隊;如果我們早知道它會覓址再開,那就可以不必浪費光陰去等候。

後記:由於家人對泰昌餅店的egg tart讚不絶口,而我們又想試一試餅店另一馳名產品—沙翁,男友在翌日獨自再去排兩小時的隊,買一打沙翁給大家吃,逗得家人笑不攏嘴。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