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6日星期三

學生的來信

今天我收到一封學生的電郵,雀躍萬分。之前我滿以為自己主要任教的班別為初小(一年級和三年級),離職後,怕且也不會和學生有甚麼聯絡,畢竟他們年紀少,很快便會把我淡忘。我只是他們幼小生命中的一個過客而已。但事實卻非如此,學生比我想像中更有人情味,更念舊呢!這段日子,我仍不時收到學生的電郵:說說自己的生活、分享旅行拍下的相片、問我近況以及何時回校再教等等。學生年紀小,我想那些電郵都是家長代發的。但不要緊,他們的心意令我很感動。

今天這封電郵是來自一位今年五年級的學生。正確點來說,她不是我任教班別的學生,而是我教的校內課外活動的學生。平日在校園見她,她是開朗愛笑的一個。但她跟了我兩年(每星期一次活動),每次見面她都是表情木訥,沉默寡言。無論我怎樣逗她,她也只是愛理不理,簡單地回答一兩個單字,以求了事。起初我以為她不喜歡我,為此事我困擾了好一會兒。後來,我從同事中聽聞她曾有一段不快樂的過去後,我便從困擾中得到了開解,原諒了她對我的冷漠。但離走時,她仍很冷淡,沒有如別的學生一樣對我流露的不捨,沒有一絲一點的表示,那時我便有點耿耿於懷了。自問過去那兩年我十分極度投入地搞好那課外活動,教好他們。努力後,總想得到一點的肯定,那也不為過吧?!但她就是沒有,一句話也沒有說,甚麼表示也沒有。

今天,我收到了她的電郵。內容只有簡短的三句話,但卻令我雀躍萬分。

謝謝你的來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