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5日星期六

爸媽出門旅遊

媽媽興奮地告訴我,她下星期會和爸爸去星馬旅遊。

星馬是爸爸的老家,這些年來爸爸每次回老家總是不帶媽媽﹐一來媽媽有工作在身,不便同行;二來機票票一直高企,而爸爸回老家總是有事辦,速去速回的,若兩人同行便很不花算。所以媽媽嫁了給爸爸差不多四十年來,也不曾踏足爸爸的老家。

爸媽為人儉樸,總覺得旅遊是大花費的事,免得就免。雖即使如此,在我小學時也曾試過全家去桂林、海南和珠海等國內地方作短線旅遊。那時候,爸媽願意花費旅遊,全為了豐富我和姐姐的遊歷,為童年留下美好的回憶,間接地也為我提供校內寫作的材料。而待我和姐姐長大了,我們開始有能力周遊列國。每次聽我們說起遊歷,他們都不期然流露羨慕的眼神,尤其是爸爸。但一叫他們也出外看看,他們就是不依。有時說工作忙,有時說沒有興趣,有時說太花費了……總之,怎說他們就是不肯去。漸漸,我和姐姐各自各精彩,再也不提叫他們去旅行的事了。終於前年,媽媽退休了,爸爸被遣散,姐姐又同期失業。一時間,大家一起擠在家裏,百無了頼,我說不如去旅行散散心吧!結果爸媽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和姐姐一起參加了韓國五天團,盡興而歸。之後,爸媽一不做,二不休,緊接參加了上海、蘇杭等地的旅行團,快樂得像新婚的夫婦去度蜜月一般。我為他們開始享受生活而高興。

但好景不長,經過一個月短暫的「蜜月期」,爸爸又找到了工作,時間排得滿滿的。他說人總不能永遠在旅途,要足踏實地,好好地工作。而媽媽也就開始了她忙碌的退休生活—全職家庭主婦。就這樣,他們又回到起點。旅行?說笑吧!沒有時間,太浪費了。他們總是這樣說。

突然間,媽媽告訴我他們要去旅行,我真不敢相信。原來事緣爸爸想申請在十一月時放年假,但上司表示只能安排在十月中旬(即下星期)。爸爸無端有了十多日假期,一時間不知如何安排,恰巧見星馬特惠機票的廣告,於是把心一橫,決定帶媽媽回鄉見故里了。我問媽媽參加了哪個旅行團。媽媽笑說是她參加了爸爸的團,一起去自由行啊!

爸媽,祝你們一路順風,旅途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