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3日星期四

投訴有獎

話說我自從知道Tim 新出了Hot Smoothee之後,便完全迷上了它,有空便去喝一杯。
昨天,我們便去了光顧附近新開的Tim。可能因為這間Tim是新開的,員工也是新手,所以動作有點緩慢,看得出有好幾位都不太熟悉工作流程,特別是收銀員。我們慣常地order了一杯中杯咖啡和中杯Smoothee,收銀員聽後,樣子帶點迷茫。我們便再把order說也一次,她才低頭忙碌地在鍵盤上尋找適當的按鈕下order。正當她好不容易找對了按鈕,下了order,準備收錢的時候,有位應該比她多經驗的女士走過了,嘰嘰咕咕說了幾句,她便在已計算好的價錢上另加一項0.25附加費。

我有點不明白,正想問她為何要另加收費的時候,那女士已即時說了一大堆解釋,但她的發音很怪,我只模糊地聽明白了是因為smoothee的關係,所以要另加費用。心裏疑惑為何之前去別的Tim卻沒有收這項費用呢?但因為只是多收0.25元,數目很小,我便沒有打算深究下去,拿了飲品便離開櫃前。

我們坐在餐廳的一角,享受各自的飲品。Alf突然說剛才那收銀員收多了我們的錢啊!我說是因為smoothee要另加附加費用啊!他問我為何要收。我說不知道。他說:「餐牌上沒有說要加啊!他們怎可以說加就加?今天加0.25,明天他們說加2元也可以了。這怎麼可以呢?」說完,他見櫃台前沒有甚麼顧客,便決定去個明白。

結果,收銀員找了經理來向擋駕。Alf和經理談了十五分鐘後,回來說:「經理說請我致電Tim的總公司問,因為這是上頭要收的費用,他們只是按章辦事。經理又說原來已經有很多人問他同樣的問題,他也解釋了很多次。這證明我的懷疑是對的,因為很多人都不明白。他們明明沒有列明,便不可以隨意收費。」我笑了笑,奇怪他會為了0.25而着緊。

回到家,Alf即時致電總公司詢問有關的收費,並投訴此做法極度不當。結果在短短五分鐘的交談中,Alf得到滿意的答案,第一、總公司沒有如此的收費;第二、總公司會致電該分店處理有關的錯誤;第三、我們可以即時回去該店取回多收的費用。Alf回覆自己只是覺得該店的做法有不當之處才致電來,取不取回多收的費用還是其次。大家便在愉快的氣氛下完結了交談。

今天,我們抱着再試的心態回去昨天的Tim。還是昨天的收銀員,我們同樣要了咖啡和smoothee,這次她沒有加收附加費了。看來總公司的人所言非虛,他們真的處理了事情。Alf便拿出昨天的單據說昨天你們多收了我們的錢。收銀員先有點吃驚,似乎不相信我們的話。但看了我們手上的單據,她才定過神來,着我們等一會兒,她去叫經理出來。


經理一出來,便滿臉笑容的說昨天我們離開後,總公司便有人打電話來處理我們的投訴。原來是溝通上出錯,他們是不應該收取附加費的。說完,他便代表公司給了我們一個信封以示歉意。我們打開信封一看,裏面居然是五張二元的禮劵,總數十元。想不到我們因為投訴多收的0.25,最後居然會收到10元的禮劵,真是投訴有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