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8日星期二

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 心靈雞湯

第一次接觸《心靈雞湯》大約還在讀大學的時候吧!

那時候電台有個女主持叫郭靖,常喜歡以音樂為背景,襯托她那把獨特而溫柔的聲音,講述一些感人小故事。她講的故事都是十分短,卻又異常地有意思,讓人聽了,心裏感到無限暖意。每天我都會聽她講故事,心裏猜想她是從哪兒聽來這麼多好故事。後來某天,我偶意在娛樂版中得知原來她講的故事,許多都是來自當時極流行的一本書"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 心靈雞湯"。

那是我第一次看《心靈雞湯》。那時《心靈雞湯》已是一本很暢銷的書,原著為英文版,但那時已被翻譯成多國語言。而我先是選看中文版,但發現故事主角的譯音有些古怪,乾脆看英文版。幸好它的原著也相當簡易淺白。那時《心靈雞湯》只出了第二輯,一本書內有好幾個分類,有按職業分類,也有按發生時間分類。據說全書的內容是編者收集了來自美國各地好人好事而編寫的,但隨着第一輯的流行,有便多人寫信給兩位編輯,分享他們生命中的小故事,編者也因利成便,集腋成裘,出版第二輯書。

後來我漸發現《心靈雞湯》內的故事內容其實也是大同小異,都是說一些好人好事,最後有好報的故事。開始時,我也會感受書中主角的喜悅、欣慰,漸漸,我便感到悶意,不再看了。

日前往圖書館,居然讓我再見這本久違了的書。書的內容沒有多大變化,唯一有變的今日的《心靈雞湯》已按故事內容而發展出不同的系列。我略看了書後提及的系列名稱,有些系列也相當冷門,只看書名也覺有趣:
Chicken Soul for the Caregiver's Soul
Chicken Soul for the Volunteer's Soul
Chicken Soul for Ocean Lover's Soul
Chicken Soul for Golden Soul
Chicken Soul for the Girlfriend's Soul
Chicken Soul to inspire a Woman's Soul
......
讀者可按興趣選擇圖書,各取所需。按編者言,他們每年都會出版五至六本不同系列的《心靈雞湯》。如此一算,他們豈不是出了超過四、五十本的《心靈雞湯》?想不到一本故事書,竟可發展了圖書王國。《心靈雞湯》豈止雞湯這麼簡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