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9日星期一

真的很難溝通嗎?

真的很難溝通嗎?

大學時,曾和一位好友吵大架。也不記得為了甚麼事,只記得當時我極度生氣,覺得他不可理喻,說了一大堆很難聽的話,然後,他開始沉默下來。他的沉默令我更加生氣,我不明白為何他不和我好好地吵一場,把事情說清楚?但他就是沉默,我便以不瞅不睬還以顏色。

那時還在中大讀書,吵架後,我們還要一起擠校巴去上課。在短短的車程裏,在狹窄的車廂裏,大家雖是隣座,彼此卻仿隔了一堵沒法超越的牆。我突然為我們的沉默感到很難過,覺得彼此已没法溝通下去。我便問他我是不是一個很難溝通的人。好友沒有即時答我。那刻我心裏便打定了輸數,是的,大家立場不一,根本很難溝通,無法溝通。

後來,好友寫了一張紙條給我,紙上寫着:難溝通好過不溝通,難是因為仍想溝通,而只要有溝通,就會有互相明白的一天。不要放棄。

許多年後,我看回這句話,仍覺得很有意思。溝通真的可以很難,尤其是當大家持着不同立場,又因受自身的不同文化、成長背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取捨的條件/價值觀不同,各執己見之時。一樣米養百樣人,各人觀點與角度不一,不足為奇,但要互相明白,達至共識便一定要保持溝通,盡可能也要做到和而不同。學習包容別人的雅量,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足一生修讀。

當然,是否繼續溝通,我想還是要視乎對象。

5 則留言:

Agnes Leung 說...

「而只要有溝通,就會有互相明白的一天。不要放棄。」這句很對啊!

只要不放棄,始終會「傾得埋」!

鳳凰藍 說...

:-)

匿名 說...

我把這篇文章寄給了女友

鳳凰藍 說...

謝謝你的欣賞!:-)

Andy 說...

最緊要互相諒解, 包容 ~ 講就易, 做就好難, 由其心遮眼既時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