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7日星期六

在世界的另一端看反世貿示威(上)

過去幾天CNN新聞都沒有怎樣報道香港反世貿的情況,但今早,香港的示威情況便上了早晨新聞的頭條,還即場直播了灣仔各區示威現場(香港時間晚上11:45p.m.)情況。還有很多示威者仍在各處和警方對峙。


主播在介紹播片前說:「過去一直和平進行的示威,今天突然變成了多場衝突,造成有約40人受傷,為甚麼?」

畫面便先出現一幅圈出香港位置的亞洲地圖,左側在一幅報道此則新聞的某高級記者小圖,背景聲音是那記者在香港以電話的現場報道。

他先簡單地用「和平」兩字概括了香港過去幾天的示威情況,說到今天的情況時,電視機畫面上便出現了今天衝突的場面……


記者把用肉眼看到的畫面口述一次,感覺有點像足球比賽的旁述。對於為何「和平示威」今天會變成衝突呢?(雖然大概也知道答案,但仍想聽聽CNN記者的詮譯。)記者在約三分鐘的旁述後,說:「因為南韓農民(是的,他只說南韓人)想與會者聽見他們對世貿的意見,所以他們有激進的行動。而至今最接近的一批示威者仍在議會場外一百米以外的地方。」

報道內沒有說韓農的意見是甚麼,沒有說。還有,其他示威者(台灣/南亞地區/世界各地)的聲音呢?香港警方/政府的聲音呢?與會者的聲音呢?會議的進展呢?……全部都沒有說,便轉了下一則新聞了。
~~~

我關上電視,看網上報道算了。

~~~

參與示威者的筆述:

  1. 最新消息:警察在鎮壓人民
  2. 熊一豆:世貿第5天的暴力鎮壓
  3. 奕日回憶錄:12月17日下午5時駱克道前線報道
  4. 鄧小樺在12月17日一系列的文章
  5. 今天,我們哭了(上)
  6. 「騷亂」:警察設的陷阱
  7. 警方拖延拘捕行動懲罰示威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