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2日星期一

紅十字會的紅水晶Red Crystal

紅十字會多加了一個新的標誌:紅水晶 Red Crystal。



一直以來,世界各地的紅十字會救援組織都分別沿有兩個標誌。一個是香港紅十字會用的白底紅十字,另一個是回教國家有的紅新月。為何回教國家用新月作標誌?因為當年回教國家很抗拒十字標誌,認為是基督教的象徵,所以便用象徵回教的新月代替之。本來還有一個紅獅日的,但1980年已取消了。而這兩個標誌原來都已沿用了超過一百年了。若想知道更多關於標誌的故事,可以看看香港紅十字會的網頁


說回那個紅水晶,其實是專為以色列而設的。它的產生無疑同時也標誌了以色列又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嬴了一仗。

國際紅十字會一直希望自己的救援組織可以在世界各地通行無阻,而每次行動時又必會高舉其法定旗幟,但以色列就偏偏不承認那兩個法定標誌,所以過去六十年來都不容許紅十字會人員進入當地,進行人道救援工作。終於,日前在日內瓦的國際紅十字會會議上此標誌以大多數贊成的投票結果下通過了,很快大家就會見到此旗在以色列境內飄揚了。

不過,不可忽視的是在以色列爭取用新標誌時,其實引起了一些回教國家的極度反感,其爭議點是就算以色列加入了紅十字會,但當局也只會局部地區性開始給救援組織。而一些反對以色列加入的國家如敘利亞就一直希望先要以色列願意開放往戈蘭高地的通道給救援組織,才決定贊成讓它加入。當然,在少數服從多數的投票機制下,這些也只是27個回教國家一廂情願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