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9日星期五

一個月的課檢

不經不覺地我已跟媽媽學了一個多月的印尼話!來做個簡單的課檢吧!

~ 學習進度 ~
以前曾修讀暑期外語課程,課程簡介上是說明一個月內包你學會基本的用詞,及簡單的日常生活對話,理想地應該足以應付旅行之需。至於我這家庭外語班,一個月的學習進度/成果是甚麼呢?我已從只學單字,進階至學習組詞。簡單地說,我仍在學字詞,未成句。要進階至掌握日常生活對話,希望在二個月的課檢時達至。

~ 師生互動 ~
自從上次,我追問媽媽有關印尼話的語法,被她一盆冷水照頭淋下來後,我已完全馴服於媽媽的師威,不敢自作聰明,乖乖地跟她牙牙學語。老師教甚麼學甚麼。偶爾,我忍不住想表演一下自己的慧黠,但總是不得要領,被媽媽笑得體無完膚。

好像昨晚媽媽教「洗」一詞,便順帶提及把「洗」字加別的字,就可成詞語,如「洗菜」,便是「洗」加上「菜」。我便說:「那麼洗手,是否把洗字加上手字?」媽媽說對。

「那麼洗腳,是否洗加腳?」

「對!」

連中二元,心裏立時有點輕飄飄,感到自己真有點語言天份的。「那麼,洗頭就是洗加頭了。」我滿心喜歡地等老師的讚賞。

「甚麼?」媽媽問。

「洗頭就是洗加頭啦!」感到自己好像已掌握了多少印尼語的竅門,那份滿足感真是非筆墨也形容的。

「甚麼?頭是怎樣洗的?頭也可以洗的嗎?」另一邊已傳來媽媽響亮的笑聲。

我無言以對。我想我又出醜了,心情從高空直墜深谷。

「我們說洗頭,其實是洗頭髮,頭髮當然可洗,頭又怎可以洗呢?你想說洗頭,就要洗加頭髮才對呢!」媽媽邊笑邊說,想想也是道理!「若爸爸知道了,一定笑死他。」是的,不但會笑死他,他更會在我面前重提三百遍,直至笑死我為至。

唉!真可惡!又被小聰明所誤!下次真的要切忌切忌不要再班門弄釜了!就算弄也要放在心裏小聲地弄好了~~

~ 整體而言 ~
開始的時候,我是貪新鮮,向媽媽鬧着玩。但媽媽卻認真得很,每天帶了中印字典,準時致電來開課。遇上我發音不準的字詞,都十分百分千分萬分有耐性地教我。有時,我也很氣餒,建議跳過那字,暫時不學。媽媽又總是好像沒有聽見我的建議,繼續循循善誘,鍥而不捨地堅持教,直至我發準或較接近的音為至。事情發展至此,我實在有點騎虎難下。不是因為辛苦或困難甚麼的,只是興趣已淡了,但媽媽這樣高興/享受/期待,又怎忍心想掃她老人家的興?

學語言是急不來的,我便常用學英文的經驗來自我安慰。英文是從小學、中學、大學……十多年來一直在學,努力鬆散地學,但學來學去,也總是好像有點不足。何況現在我也只不過花了一個月去學印語?!

我要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