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2日星期四

人人應有個衣櫃

網上流傳一位女警的私人日記,其內容卻惹是極大非議。看過某網主提及那只是篇私人日記,如今引來這些批評,怕且日後也沒有人會在網上寫真心話云云。這,令我想起曾聽過一個由羅乃萱(其時為突破主編)主持的講座,也不太記得講座的主題名稱,大概是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吧!

羅乃萱開首便問若同意人與人之間應坦誠相處的請舉手,全場幾乎所有人都舉了手。她便說看來很多人都同意人與人之間相處坦誠是很重要的,但她認為其實坦誠是應有限度的。接着她便說了一個故事為例子。

話說很久以前,有位有錢人娶了一位年輕貌美的妻子,他很高興,因為他們是相愛的。但有錢人很忙,常常都要出外做生意,留下妻子獨守空房。不久,坊間便開始流傳妻子在他外出時和僕人偷情的閒言。閒言傳至有錢人的耳中,他不以為意,因為他很信任妻子。他也沒有和妻子說起這事,只當沒有聽過。

有次,有錢人如常地外出做生意,因一切順利,便提早了回家。正當他高興地去睡房找妻子時,站在房外的他聽見房內的妻子正和人說話。有錢人便想也沒有多想,便站在房外大聲地叫:「妻子,我回來了。請開門。」

原正說話的妻子沉默下來,好一會兒才回應道:「來啦!請等等!」有錢人便站在房外等。

過了一會,妻子才來應門,她臉帶尷尬,問:「你怎麼早了回來?好意外呢!剛才我在換衣服呢!」

有錢人一笑回報,再環視房間一周,他留意到平時沒有關上的衣櫃今天緊閉了。

有錢人便看看妻子,再看看衣櫃。妻子留意到他正注視衣櫃,顯得有點不自然。有錢人再看看妻子,慢慢地吐出:「你上次不是說很想在衣櫃上加把鎖嗎?我今次出門時,特別配了一把鎖,這是鎖匙,給你的。以後你便可以把衣櫃鎖好,好好收藏自己的東西。」

妻子很意外,她看了看衣櫃,問:「你不想知道衣櫃內有甚麼嗎?」

有錢人笑說:「那些是你的東西啊!如果你想和我分享,我自然樂意至極。若你不想,你也應該有權收起的。」然後他便着妻子收捨好房間,稍後他打算和妻子外出吃飯,高興一下。說完他便自己離開了房間。

這事很快傳開了,大家對有錢人的處理方法議論紛紛,意見不一。然而,妻子卻自此以後對有錢人益加尊重,安守婦道,彼此相敬如賓,快快樂樂地過日子。

羅乃萱說至此,便問大家從故事裏得到甚麼教訓?

有說與人相處不要每事打破沙鍋問到底,要尊重對方收起秘密權利。

有說找伴侶要找一個值得信任,而對方又絶對相信你的人。

有說做錯事,寧可給人知,莫給人見......

羅乃萱說自己從故事中得到的教訓是與人相處,除了尊重對方收起秘密的權利之外,也應對絶對的坦誠有保留。她說不少人都吹棒相處之道在於坦誠,但大家可有考慮到坦誠其實會帶來的傷害?就如妻子如果坦誠地打開衣櫃,交待事情,或許她和有錢人不可能快樂地生活下去。又如有錢人若坦誠地把和妻子提及有關偷漢之流言,或許又會破壞了他們之間原有的信任,因為妻子可能覺得有錢人已如別人一樣懷疑她。

羅乃萱特別說及時下年輕人常常說要表現真我,以為坦白便沒錯,但其實有多少人真的可以接受你的「真我」呢?尤其是你的缺點。衣櫃如一個收起自己缺點的地方,在要求別人接受你的缺點之時,其實也應想想自己實在不必時時把個人的缺點表露無遺,挑戰旁人的接受程度。正如大家從衣櫃挑衣服來穿,所謂「女為悅己者容」,大家總會挑漂亮的,挑別人也覺得你穿得漂亮的來穿。而不漂亮的,不合身的便會長期收在衣櫃底,甚至最後會棄掉,但就絶不會刻意穿上身的。

她結語:人的感情其實很脆弱,相處之時,適當地隱惡揚善是必需的,坦誠也要顧及別人的感受。

5 則留言:

cheryl 說...

寫,又生怕別人看到。不寫,又覺得文字沒血肉。畢竟在下一開始就不是為blog而blog的人,現在有這矛盾也不足為奇...但老師論到保留,我認為朋友間是應有的。若果於愛情,還是坦白好。一些你認為要保留的秘密,留得越久,可能傷害性越大。若果可能包容的話,那這關係應該會更好吧。

鳳凰藍 說...

能包容當然好啦!那麼戀人可不可以包容彼此的保留呢?

又,唔好玩啦!老師前老師後,我無做老師好耐了!:-)嘻!

Agnes Leung 說...

我也讚成有限度的坦誠......當然不是存心欺騙,但過份坦白有時真會破壞關係。

說...

"any fact that needs to be disclosed should be put out now or as quickly as possible, because otherwise the bleeding will not end."

h. kissinger

匿名 說...

謝謝你的分享。你在此也對別人很坦白地說出自己的看法。老師,你的坦率個性很招人喜歡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