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星期一

食物敏感

我是一個幸運的人,因為我沒有食物敏感。和大夥兒一起吃飯時,我可以說是百無禁忌,甚麼都吃,相當容易招呼。多年來,唯一避免吃的就只有花生。

兩三年前,經多次試驗後,我發現原來不論我吃多少粒花生,只要吃了,就一定會出暗瘡,萬試萬靈。反而,吃薯片或其他燥熱/刺激性的食物,也不一定會有此效果。所以,我很肯定花生是我皮膚的死敵。為了美顏,我便戒了吃花生。

~~~~

有段時間,我對於食物敏感的認識一直停留在出現皮膚痕癢的階段。

小時候,姐姐對椰菜敏感,每次吃了,不消一刻,皮膚就會出現紅斑,又癢又痛,極度難受。所以我家有好一段日子,不再吃椰菜,免得姐姐誤吃了,身體受罪。直至數年前,媽媽心血來潮,以椰菜做了一道傳統印尼菜餚,起初姐姐雖有點顧忌,但最後也敵不過雞湯的誘惑,終於決定試一試,只喝湯水不吃菜,看看戒了這麼年會否敏感依然。那夜,她徹夜忐忑。

翌日,她開心地宣佈,喝湯後沒有出現敏感。全家大喜。自此,椰菜又在我家出現。而姐姐仍多少有點顧忌,每每只喝湯水不吃菜,就算吃也不敢多吃,畢竟不知何時何份量,身體又會過敏,小心為上,少吃為妙。

~~~

朋友中,有好幾位是對海鮮敏感的,大家的吃海鮮的經驗都是吃了就會出現皮膚痕癢。而當中有輕重之分,輕則隔日敏感退卻,重則要看專科治療。曾有位朋友則因敏感久久不去,處理不當,皮膚發炎,最後看了皮膚專科,經一段長時間護理,方解除敏感。從此,那位朋友見到海鮮也怕怕。

也有朋友是不吃牛肉的,原因卻不是食物敏感,而是信仰的關係。

~~~

去年,看了電影《Hitch》,對食物敏感有進一步的認識。原來,有些人的食物敏感反應可以是眼腫口腫,成個「豬頭丙」。

~~~

最近,新認識了一位朋友Danielle,她說自己對牛奶敏感,嚴重的程度是不能進食任何牛奶的產品,否則會拉肚子、皮膚紅腫,甚至出現暈厥云云。

聽後,感到有點不可思議。最主要因她是一位西人,我主觀地認為牛奶及其副產品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她卻偏偏不能碰。不能吃牛奶及其產品,那代表不能享受多少美食呢?牛奶、牛油、芝士、沙律醬、雪糕、乳酪、奶油餅、蛋糕、巧克力……可以嗎?

她說早在她嬰孩時期,媽媽就偶意發現她對牛奶敏感,從小就很小心為她選擇食物,教她如何避免「中毒」。所以她已習慣了,覺得沒有甚麼大不了。因為即使沒有牛奶,還有很多其他的選擇,只是每次挑選食物都要格外小心看食物份量標纖。

不過,她又說,由於她的情況比較嚴重,為免有時不為意吃了含牛奶成份的食品而不自知,她在進食前會先吃一些防敏感藥。難怪乎!之前,我還以為那些是減肥藥呢!

~~~~

上星期,看了一段有關食物敏感的報導,有食物敏感的人不但要小心自己的飲食,甚至身邊的人也要萬二分小心。

在美國,有一位15歲的女孩對花生敏感,甚至一丁點也會拿她的命,所以她沒有吃。不過,她的男朋友吃了。這天,就在他們接吻前,男朋友吃了含花生醬的小食,因而在接吻時,女孩不幸接觸了花生,最後她一命嗚呼了。

報導說美國現約有150萬人對花生有嚴重敏感,每年就有50至100人因而掉命。

~~~

朋友,你有食物敏感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