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6日星期二

到底為甚麼要「申遺」?

好,先是韓國成功申報端午節為韓國文化遺產,在國內立即引起極大迴響,大有酸葡萄之意。

昨天,在報紙上又看到另一段有關「申遺」的新聞:梁祝故事申報為無形文化遺產。原來此事可追溯回2002年,各地為了「申遺」一早就「爭論不休」。直至三年後的今天,事情好像有了點眉目

其實,聯合國設立這個世界文化遺產計劃,本意是為保護世界各國的重點文物,好讓全人類共同分享這些文化資源。「申遺」成功最明顯的好處是造就了知名度,及其所帶來的巨額經濟效益。正因這些效益,令大家都發了狂。如今,在全人類有機會分享「梁祝」這文化遺產之前,各地方政府是否願意分享就已成了極大問題。事實上,他們已成了「申遺」的最大阻力,發展下去,說不定又會殺出一個程咬金,重演「端午節事件」。

而最經典的是,各地為在「梁祝申遺」事情上分一杯羮,紛紛興建甚麼梁祝公園云云,以茲證明自己的誠意。這令我想起了以前在《光明頂》聽過陶傑和劉細良所說過的《遺產變災難》。其時兩人便舉了許多申報為文化遺產的古跡在中國成了主題公園的例子,主題公園讓遊人任意踐踏古跡,結果「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稱號,在中國不單不能保護文物,相反還成為了毀滅中國文物的凶器。」最後,他倆總結「長此下去,中國人可能要去到日本和韓國,才能再藉旅遊,重溫古人當年的情壞。中國文化原來已不在中國了。」

如果發展下去是這樣,如果橫竪都會消失的了﹐不如不要申報好了。

3 則留言:

tungpo 說...

我忽然想起揚州炒飯事件。炒一碟飯的用料自由都給限制,申來作啥?

匿名 說...

還是第一次聽見這東西. 申多些吧, 中國對保全傳統文化太弱了, 看看日本把傳統文化加工變成產品 (如河童), 把傳統文化不斷發展, 商業和文化上都有貢獻.

鳳凰藍 說...

係啊!我也記得楊州炒飯事件,真是搞笑兼攞命!

andrew,我同意申請可以保全傳統文化有幫助,不過有時「利」字當頭,不分輕重,就失去了「申遺」的意義。好似九寨溝成功申遺並成國家公園,但這幾年風景就大不如前了,遊人所到之處寸草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