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日星期五

我們少了甚麼?

外遊時,發現了一些在香港不見的現象。我不禁思量,為甚麼我們的社會不可以這樣的模式運作呢?

-------------------------------------------------

在胡志明巿的街道除了在一些比較接近酒店的街道之外,很少會見到交通燈。起初以為是因交通不太繁忙的緣故,但後來發現實現卻非如此呢!街道上車來車往,大量的私家車、公共汽車、電單車和單車,並駕齊驅,好不熱鬧。但一到十字路口,大家都會很自然地停下來,有秩序地輪候經過。沒有交通燈的指揮,更不需要交通警的存在,交通秩序依然井井有條,實在由心底佩服越南人的自律性和團體性。

沒有交通燈或許是因為社會發展慢,交通設備落後;又或者是因為電力供應未能追上需求…姑且勿論甚麼緣故,我倒十分欣賞這一種的落後。正正因為這一種的落後,人們才不失群居生活因相處而衍生的善性。反之香港是大小街道都有交通燈的,生活其中人們便漸漸慣於聽從外在指揮,失卻本性—共融禮讓。有天,外加秩序一旦失卻(如交通燈壞了),人們便頓失分寸,爭先恐後,一塌糊塗。

太多所謂的社會管理,其實埋沒了人類應有的本性。

--------------------------------------------------

第一次到影院看電影,買票的時候,售票員竟把票尾撕去才交給我們。我驚訝地說:「電影是一小時後才開始呢!我們不是現在入場啊!」

售票員笑了笑,說:「沒關係的。我怕一會兒場內的工作人員太忙,所以現在幫你撕票。你隨時可以入場的。」

甚麼?可以憑一張已撕的戲票入場,真的嗎?我看了看她,她還是在微笑。我唯有半信半疑地離開售票處。

一小時後,我們回到影院。影院內工作人員有不多,大家各有各忙,入場處中門大開,根本沒有人看守。果然如售票員所言「場內的工作人員很忙……」,我們順利入場,途中沒有遇上任何工作人員。

我忍不住問友人:「這樣人們不是很容易混水摸魚,入場看免費戲嗎?」

友人說:「這裏沒有人會這樣的。大家都信任對方。」

信任—對!就是這種基本的相處條件,人們便不需要花沒有心神去計謀彼此。法律和限制,其實也源於人們不再信任彼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