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5日星期四

時間於我

讀書時,時間於我不太有意義。大人總愛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要好好珍惜時間,努力讀書啊!又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不過,這些說話,對於我都起不到作用。因為我從不是緊張成績的人,讀書於我,只求合格,可以升班便可。直至中七高考時,時間才真正對我起意義。那時候,即使晝夜溫習以至通宵達旦,也不能把考試範圍看完讀熟;而應考時,即使如何極速寫字,也寫不完要寫的答案。真是時間寶貴,行事要爭分奪秒!

工作時,時間總是不夠用,工作總是做不完。每天七點半回校,晚上七時、八時、甚至九時、十時下班,一星期工作六天,有時甚至七天。但也只是剛好把工作完成。工作三年,就彷如工作了十年,累不堪言。時間過得很快,特別是趕着改功課時、趕交教學計劃時、趕交試卷時;時間也過得很慢,特別是在等學生安靜時、等學生交齊功課時、等放長假時。那時候,時間於我,不再是珍不珍惜的問題。時間於我是行事的節奏,還要是快拍那一種呢!

休假後,有天和朋友在網上交談數小時後,她突然問我:「你忙不忙?我會不會煩着你,花你太多時間?」忙不忙?朋友,別說笑了!我現在最多的就是時間,你要多少,我有多少,不用擔心。況且,花在和朋友交心的時間,我從不嫌多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