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4日星期三

攝影

對於攝影,我自問是一個行外人,不怎樣講究,也從不追求甚麼攝影器材,所受過的訓練也不過是大學時受專於「一人一藝計劃」,有幸往藝術中心上了一個有關攝影和沖曬的課程。對於我,最貼切的形容極其量也只是一個喜歡攝影的人。真感謝數碼相機的發明,讓我這個愛攝影但又不愛講究的人享受攝影樂。自從有了數碼相機後,我就機不離手,碰上有趣的人或事都立刻拍下。美不美,回家後再慢慢選取吧!

如今,遠離工作的行列,最多時間做的事便是攝影。初到貴境,一切事物對於我來說都是何其的新鮮有趣,總是拿起相機就拍、拍、拍……今天,我突發奇想其實做一個專業旅行攝影家也確實不錯。對於「專業」的定義,眾說紛紜,其中我較認同的朋友m所說的解釋:「所謂專業就是認真地做一件事。只要做事認真,任何人都可以很專業。」認真地做一件事,自然會對那件事有所鑽究,有非一般的認識,這便是專業。如斯說來,只要我很認真地去攝影,我也可以成一個專業的攝影家。

許多攝影家都有一些專長拍攝的對象,有人專長拍人物,又有人專長拍動物,還有人專長拍植物……那麼我拍甚麼好呢?要突圍而出,我必定也找一樣特別的事物做為拍攝對象。拍甚麼好呢?這真是一個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