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星期日

頹‧廢

朋友在MSN問起我的近況。

我感懷地說:沒有甚麼特別。這裏的生活遠不及過去的精彩:工作沒有挑戰性,生活很平淡……簡單而言,可以用一個「頹」字去形容。

在香港生活,總是衝衝衝,就算你不衝,旁人也會提醒你上、上、上。離開的時候,我也曾憧憬着悠閒的生活。想不到,原來靜下來後,居然會懷念那段衝鋒陷陣的生活。

朋友回應說「頹」其實也不錯,畢竟衝了這麼多年,如今可以休息一下也好。

別人都羨慕的生活,我卻有點不耐煩,實在諷刺,更有點「晒命之嫌」。讀着朋友的回應,暗忖着該怎樣回覆。

朋友一眼就看出我的心事,未待我回覆,即加一句:況且,你是不會讓自己頹很久的人。

知我心者,莫若你。

頹久了,我怕會被養懶,我怕人會變得很廢。
> > >

想起曾在鳳凰台看過《魯豫有約》裏的《李連杰‧我的私家故事》上集,今天便在youtube裏找尋下集,看畢李連杰的訪問,心裏對他多了一份敬意。

其中他說到了自己影視生涯的低潮時,說了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包括其時鄧爺爺如何鼓勵他、利智如何當他的後援支持他、自己如何豁了出去等等,他更說起了小時候背過的一首詩。訪問中,他說那是老子的詩,而他也只記得其中三句而已,但後來我上網查找,發現那其實是源自彌勒佛化身布袋和尚時的一句偈語,叫〈插秧偈〉:

「手執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不但有意境,也很有意思!意解可在這裏看到。

> > >
把李連杰的訪問放在一起寫,似乎有點不太相關,畢竟我現在也不是在經歷甚麼低潮之時,或有何挫折之事。但他的訪問卻提醒了我關於自我平衡心態的重要。生活可以頹,但做人不可以廢。

3 則留言:

匿名 說...

Same for me - I don't want to live or work like "dead water" and that's why I have changed my job recently.

匿名 說...

對, 自我平衡心態是很重要的. 最初, 我也有你現在這樣的感受. 在香港工作時, 總是一個"忙"字, 那時會很期待在國外輕鬆自在的生活方式, 但是移民後第一年, 就遇到你上面所說的問題, 感覺總不能這樣就一輩子, 如你所說"會懷念那段衝鋒陷陣的生活", 總是緬懷從前在香港的一切. 不過安定下來後, 生活步伐也開始調整過來, 開始體會到平凡安逸的生活也有它的趣味.
希望你也很快找到平衡點. :)

鳳凰藍 說...

fatsoo,希望你在新的工作環境重拾工作的樂趣和衝勁!:-)

Miss,謝謝你!我先生也常說,這裏的生活/工作就是這樣的了,只是我未調節好步伐而已。我本以為開始工作,已代表自己是適應下來了,但原來這只不過是開始而已。又,工作給我的「文化衝擊」遠比其他方面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