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星期四

教學的期望

聽過不少小學教師對教學期望的說法,而我最印象深刻的,還是在數年前某位舊同事在開學會議上所說的那點。

還記得那次是該學年的首次會議,校長在開始說該年的校務事宜前,先問了大家對自己的教學有何期望。一如過往的會議,全場以鴉雀無聲作回應,氣氛完全凝住了。一會兒後,你不慌不張地站離座位,拿起無線咪,輕輕地說:「我希望我的學生每天回家後都會和媽媽說,今天在學校學會了甚麼。」還記得那年你剛入職,而我已是在該校任教第三年了。

你的分享簡單而直接。能讓孩子每天回家後,仍把學會了的事記在心上,說在嘴邊,不正是老師們都希望做到的嗎?當大家都抽象地說希望孩子很喜歡上課,又或很具體地說希望有多少個百份比的合格率時,我個人較喜歡你的說法。孩子會把在學校學會的事情開心地和家人分享,那是多美的畫面!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時見到學生下課後自己再找街外資料,走來問我,我都覺得好開心。

鳳凰藍 說...

學生會在課後自主延伸學習,為師者當然欣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