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星期日

「急救」手指

又是一個需要鏟雪的星期天。

雪,雖然不大,天氣卻極其寒冷,溫度約是零下十三度,氣象部門也發出了極寒冷警告(Extreme Cold Weather Alert)。

我穿上大衣,戴上手套,一個人很有型地一推一鏟在屋前鏟雪。約十五分鐘後,手指開始感到僵硬,繼而有點刺痛的感覺。心想:糟糕!這手套不夠耐寒!想起日前看過有關凍傷的新聞,想起那一隻隻因凍傷而變得瘀黑的手指,心有餘悸。我着急地出力鏟,一心想着盡快完成鏟雪,可以躲回屋內。

不消一會兒,完成鏟雪的壯舉,即回到屋內,第一件事便是除下手套,檢查手指。這時雙手已十分笨拙,好不容易脫下手套,眼前的十指指頭皆是紅紅腫腫的,尤以右手為嚴重,稍稍觸碰到也感極痛。那是一種麻痺的腫痛。

努力回想學過的急救課程,偏偏單缺凍傷急救方法一項。一時之間,不知如何處理那雙紅腫的手。情急下唯把它們收進大衣的袋子內,希望可以讓它們溫暖一些。遇上急事,滿腦子盡是胡思亂想的畫面:手指真的凍害了怎麼辦?沒有活靈手指的我應該怎麼辦?又埋怨自為何要逞強去鏟雪……幸好,不一會兒後,手指開始感覺正常,不再僵硬或腫痛,心裏也踏實了一點。十指雖然依然是紅通通,但起碼可以聽使喚地伸縮。大概我的手指已逃過因凍傷而被切去的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