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最珍貴的禮物

不記得有沒有向你提過,我真的很喜歡你送給我的那本小書。

在那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下午,在我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下,收到了你寄來的小郵包。拆開一看,居然是一本小書。很久沒有人送書給我(而你也從不是喜歡以書作禮的人),收到這份禮物,我真是既驚且喜。

我急不及待地翻閱,雖然書內的畫我不太懂得欣賞,但精鍊的文字卻教我愛不釋手。

Little things mean a lot.

年少時,我們為彼此做了許多事,想起了,也感到很溫暖。

記得你那年會考放搒的事嗎?在放榜的前夕,你緊張得很。幾個會考生相約你家一起度過重要的一晚。而我們幾位既不相關又不太熟稔的人得知後,便美其名是為了陪你們,但實為借地方玩通宵(通屋跑、大聲講大聲笑、吃光冰箱裏的食物……)。那晚你很緊張,但也大方地陪我們玩了一整夜,翌日拖着疲倦的身軀回校拿成績。你待朋友,甚或朋友的朋友都是這樣地客氣、大方。

記得我高考那年的事嗎?那年我忙得不見人,推卻了所有的約會。有天,你和她居然突然穿着校服過海來學校接我去吃晚飯,說是很久不見了,說是特意要來為我打氣。那天我們步行下山,吃了地道的上海菜,然後在餐廳外拍了張笑得見牙不見眼的合照。

記得關於她的事嗎?那年你們情深義重,面對分離,你極難過。我陪你去機場向她送行。那天,你表現得比想像中堅強,只流了幾滴淚。後來,你們因某些事絶交了,你心裏的陰影、恐懼揮之不去,你極不願再見她。但那夜你幾許掙扎,最後也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出席我們的約會。見到你的出現,我很感動,因我知道你的出現是為了我。

還記得那一張張寄來的小卡嗎?在特別的日子、在見到漂亮的卡的日子、在想起對方的日子、在很久不見的日子……你會出其不意地寄來一張小卡,提醒着我,你仍在香港,你想起了我。難得你提筆寫字,你寄來的卡都成了我的珍藏。

年輕的你擁用令人艷羨的專業知識,但你卻用另一種的知識去醫治我的心病。

記得那年我失戀的事嗎?某夜,我倆坐在旺角吃着韓燒,我又說起了他。你靜靜地聽,然後冷淡地說:「為甚麼你每次提起他總會是哭?這麼傷心是為了甚麼?」那刻,我方驚覺自己實在哭得太多,是時候要停了。你的話止了我的淚。

記得我向你坦然心結的事嗎?那夜,我隨口說了一些狠毒的話,你隨即賞了我一個耳光。你用力雖不大,但卻很震撼。我驚愕地看着你,問那是為甚麼。你語帶激動地說,無論如何,我也不應說出這樣的話,若真成事實,我定後悔莫及。你但願我不是真心地這樣想。你年紀雖比我小,但有些事卻比我看得更透徹。

You give me your time - the most generous gift of all.

在忙得天昏地暗,壓力指數急升的時候,你仍會出來和我吃一頓兩小時的美味晚飯。在難以啓齒,甚或不欲多言的事情上,你仍會對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真的,要道謝的,應該是我。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多謝你,你令我哭了!
很捨不得你呢!

Fatsoo 許太 說...

This is really touching... When we get older, we know more about how precious the existing friendship is, and how difficult to susta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