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星期日

救救在絶路掙扎的教師

匿名,看以下的文章的時候,我曾一度以為是出自你的手筆。猜想你或許沒有看到這文章,特意轉載於此,相信你看後也會和我一樣,心有戚戚然。
----------------------------------
2007年9月22日 蘋果日報A20

救救在絶路掙扎的教師 ( 韓連山 中學教師)

本港人口下降,適齡學童日益減少,學校被迫結束,教師校長走投無路,為生存計紛紛推出奇謀妙計,為避免殺校已無所不用其極。

學校於校園內掛宣傳橫額數十條、登報出「鱔稿」自吹自擂、上電視自賣自誇、送校車服務、文具、午饍甚至現金回贈;教師到商場派傳單、做Roadshow、到他校實地宣傳、跨境招攬新生……已是見怪不怪。下列情景,你又可有所聞?

某中學校長到小學替其學校宣傳,對家長說:「我校已脫胎換骨,舊校長已換掉,差的老師也都走了,我們將會有一番新景象,大家可以安心送貴子弟到我校就讀。」為了招攬新生,校長不惜謊話連篇、貶抑他人來自抬身價,連做人的基本原則也棄掉,如何領導教師推行重大改革?

有校長以縮班殺校為由,不肯與教師簽訂長約,明明編制內的空缺,也拒絶提供學位教席給教師,然後以此為控制他們之工具,誰乖乖聽話誰就有機會晉升。校內教師分化,爾虞我詐,「擦鞋」文化盛行,教師「搜集鞋油」、勤練「擦鞋神功」之餘,又何來動機教好學生?三三四學制會完善推行嗎?

有校長不滿教師批評校政,禁制教師於會議中發言,又不容教師修訂會議紀錄。甚至拉攏一批教師與這批敢言者對着幹,煽動群眾鬥群眾。利誘威迫下,不少教師惟有就範。為鞏固自己地位,校長欲操控教師會,居然替「自己友」拉票,於選舉教師代表前游說教師,切勿投票給敢言之士,理由是「為了救校,大家要同心同德」。自欺欺人臻此,專制橫行雖得逞,能服眾嗎?

最近掀起校長退休朝,很多資深校長心力交瘁,掛冠他去。有新上任的校長,為了站穩腳,各出法寶。有校長高調宣揚自己為了「報恩」才委屈地出任某「差校」校長,還報稱有多間名校向他招手。應做的行政工作一塌糊塗,精力全用在「整人治校」上,被高層責備時便到處散播受人迫害之謠傳,一臉無辜兩行眼淚博同情。

本港教教界存在着不少有心有力的好校長,可惜是也孕育了一群令人搖頭嘆息的人物在權力使人腐化的環境內,本來已對教師頤指氣使,視民主治校如洪水猛獸的校內領導人,在縮班殺校的陰影下,更是變本加厲,把教視為供他們任意使用之工具,手法卑劣,心態涼薄,如何辦好教育?

教育界之高層已黯然離職,本港教師都消一口氣,稍作歇息,但教改種下的禍根仍在,壓力依然。校內領導層素質參差,沒有踏實的教育理念、沒有把教師視為夥伴、沒有人本的精神,不但未能減輕教師工作壓力,反而替教師添煩添亂。其實,工作繁重不足置人死地,工作壓力也可以舒緩,但是,教師在領導失誤、價值扭曲、偽善不公的校園無奈掙扎,才是真正被推向絶路的主因。

5 則留言:

Agnes Leung 說...

「工作繁重不足置人死地,工作壓力也可以舒緩,但是,教師在領導失誤、價值扭曲、偽善不公的校園無奈掙扎,才是真正被推向絶路的主因。」實在很同意!當年我離開,除了因要照顧孩子外,妳說到的也是主要原因!

匿名 說...

好文章!文中作者所言只是冰山一角,更恐怖的事怕還沒寫出來吧!直言教場如商場不是更直接嗎?商界中人又怎麼會有人性哩?謝謝分享該文。再有甚麼好文章,記住要多多轉載。

鳳凰藍 說...

agnes,作者所說的情況我想很多教師即使不曾親身經歷,也道聽途說過。他把大家放在心裏的,都寫了出來。

匿名,以後我看報的機會少了,還要靠你轉載告之呢!

匿名 說...

寫得好丫.寫得實在太好!

說出了校園的那種現實,

學校都這樣.何況說在外面的社會!

所以別罵社會外面怎麼樣黑暗.要罵就罵學校是怎麼樣教育!其身不正.怎麼樣教出好學生.

中5b班 林x生字!

鳳凰藍 說...

林同學,我因私人理由斷斷續續任職老師約四年,曾在三間學校任職,我個人不曾經歷文中所提之事,反之,遇上了很多很有心也很優秀的同工。社會上有壞人,也有好人,學校也如斯。誰說學校裏的一定是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