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星期六

交匯點

你說彼此的共通點實在太少,若要一起走下去,實在有點勉強。

你喜歡唱歌、打球、遠足,他沒有一項喜歡;你想去文明古國見識一番,他卻嫌那些地方落後,不會去;你的朋友,他沒有意慾去認識;你想做的事,他都沒有興趣去參與……

聽着聽着,我忍不住說:「你喜歡的事,他不喜歡;但他也讓你有去享受做自己喜歡的事的空間和自由,這不是很好嗎?」

你沒有直接回答我,只嘆息道:「我們的問題是共同興趣實在太少了,根本兩人可交流的話題不多。」

我默然。我想我倆看問題的角度很不同,故無意再說下去。反之,我想到自身的問題。我很享受,也很珍惜他給我的自由和空間。大家根本就是兩個人,相處不是件易事,而各有各的嗜好又是最自然不過的。愛一個人,你會自然而然地遷就着他/她,只要看到他/她快樂,你也會被其所感染。

或許我不懂也對虛擬飛行沒有興趣,但我還是讓他享受飛行時光,聽他眉飛色舞地講述他的飛行經歷。即使不懂,但聽他如小孩般興奮地分享,也很快樂。

或許他不喜歡我背着背包跑到落後的地方旅行,但他還是讓我去,然後每天查看當地的天氣,留意當地的局勢,收到我的來電,會高興得大叫。

嗜好/喜好這事怎得可以勉強?但卻可以培養與遷就,問題是彼此有沒有,又願不願意付出時間和空間而已。

然後你繼續說下去,一直以來,你努力去營造彼此的橋樑。數年後有天,你累了。你不想走下去了...大家都為你的決定惋惜,不過明知你心中已有了答案,這夜,我們也只好做聽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