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星期五

友誼萬歲

昨夜,坐在擠擁食客的後巷餐廳內,我們一邊喝着啤酒、吃着家常小菜,一邊暢談近況,憶述舊事。

原來我們已認識了十年。你問,到底我們的友誼是如何維繫的。

我笑問你可記得我們一間發生的一些小事。你說一點點。
- - -
那年,我們一起逛街、吃飯、看戲,度過了許多玩樂時光。

那年,你去了外國闖蕩,經歷了許多,你想有人分享你在異鄉的生活,便把日記複印成兩份寄給朋友,而我便是收到這份日記的其中一位。

那年,你買了一份小禮物打算送給第一位老闆,謝謝他一直以來的關照。送給他之前,你興奮地走了向我展示那份小禮物。你很喜歡那份禮物,你想他也會喜歡。

那年,我學素描,和同學們開了小畫展,你是第一位入場的觀眾。

那年,我幫你搬家。你母親比你更憐香惜玉地招呼我,一會兒怕我搬不動,一會兒叫我休息,一會兒請我喝汽水。你粗聲粗氣地對母親說:「你不需要招呼她了,她是來幫忙搬家的。」

那年,你由外國回來,我和另一位朋友大清早便相約去機場接你回家。快回到家時,便聽看你母親走出家外走廊,呼喚你的名字。

那年,你第一次到我家,你買了六件蛋撻和兩件菠蘿油當是給我家人的見面禮。你是第一個到我家拜訪時,會帶見面禮的朋友。

那年,你介紹了相識不久的女朋友給我認識。幾年後,你和她分手了。你黯然失落地找我訴說情傷。

那年,我們參加了你母親的葬禮。
- - -
我一口氣說了好幾件印象深刻的小事,你驚嘆道,原來我見證了你近幾年的重要關口。

我想了想,繼續說,其實在眾多的事情裏,讓我們的友誼可以繼續下去的,只因你說過的一句話。

那年,在我人生極低潮的時候,你得知我的難處後,只輕輕地說,你願意陪我去面對。那時,我便認定你是個有義氣的人。繼續和你交往,因我知道你是一個好人。

願我們友誼永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