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最珍貴的禮物

不記得有沒有向你提過,我真的很喜歡你送給我的那本小書。

在那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下午,在我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下,收到了你寄來的小郵包。拆開一看,居然是一本小書。很久沒有人送書給我(而你也從不是喜歡以書作禮的人),收到這份禮物,我真是既驚且喜。

我急不及待地翻閱,雖然書內的畫我不太懂得欣賞,但精鍊的文字卻教我愛不釋手。

Little things mean a lot.

年少時,我們為彼此做了許多事,想起了,也感到很溫暖。

記得你那年會考放搒的事嗎?在放榜的前夕,你緊張得很。幾個會考生相約你家一起度過重要的一晚。而我們幾位既不相關又不太熟稔的人得知後,便美其名是為了陪你們,但實為借地方玩通宵(通屋跑、大聲講大聲笑、吃光冰箱裏的食物……)。那晚你很緊張,但也大方地陪我們玩了一整夜,翌日拖着疲倦的身軀回校拿成績。你待朋友,甚或朋友的朋友都是這樣地客氣、大方。

記得我高考那年的事嗎?那年我忙得不見人,推卻了所有的約會。有天,你和她居然突然穿着校服過海來學校接我去吃晚飯,說是很久不見了,說是特意要來為我打氣。那天我們步行下山,吃了地道的上海菜,然後在餐廳外拍了張笑得見牙不見眼的合照。

記得關於她的事嗎?那年你們情深義重,面對分離,你極難過。我陪你去機場向她送行。那天,你表現得比想像中堅強,只流了幾滴淚。後來,你們因某些事絶交了,你心裏的陰影、恐懼揮之不去,你極不願再見她。但那夜你幾許掙扎,最後也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出席我們的約會。見到你的出現,我很感動,因我知道你的出現是為了我。

還記得那一張張寄來的小卡嗎?在特別的日子、在見到漂亮的卡的日子、在想起對方的日子、在很久不見的日子……你會出其不意地寄來一張小卡,提醒着我,你仍在香港,你想起了我。難得你提筆寫字,你寄來的卡都成了我的珍藏。

年輕的你擁用令人艷羨的專業知識,但你卻用另一種的知識去醫治我的心病。

記得那年我失戀的事嗎?某夜,我倆坐在旺角吃着韓燒,我又說起了他。你靜靜地聽,然後冷淡地說:「為甚麼你每次提起他總會是哭?這麼傷心是為了甚麼?」那刻,我方驚覺自己實在哭得太多,是時候要停了。你的話止了我的淚。

記得我向你坦然心結的事嗎?那夜,我隨口說了一些狠毒的話,你隨即賞了我一個耳光。你用力雖不大,但卻很震撼。我驚愕地看着你,問那是為甚麼。你語帶激動地說,無論如何,我也不應說出這樣的話,若真成事實,我定後悔莫及。你但願我不是真心地這樣想。你年紀雖比我小,但有些事卻比我看得更透徹。

You give me your time - the most generous gift of all.

在忙得天昏地暗,壓力指數急升的時候,你仍會出來和我吃一頓兩小時的美味晚飯。在難以啓齒,甚或不欲多言的事情上,你仍會對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真的,要道謝的,應該是我。

2 則留言:

lifewithhope 說...

多謝你,你令我哭了!
很捨不得你呢!

Fatsoo 許太 說...

This is really touching... When we get older, we know more about how precious the existing friendship is, and how difficult to susta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