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9日星期一

Coach Carter

一套好戲Coach Carter
在飛機上看了一套精彩的戲,名叫Coach Carter。不知香港是否會上演?或者早已上演過了。
戲內講述Coach Carter初到一所中學擔任籃球隊主教練一職,他向隊員和校長表示自己有能力帶領球隊在全國中學籃球比賽中取勝,但條件是要每一位球員簽署和履行一份球隊約章。約章的條約簡單,其中一條是要球員在學期考試中各科皆要合格。球員不以為意,二話不說便簽下了約章。結果,如Coach Carter所言,他把球隊帶領至晉身全國校際賽,這是校隊多年來最好的成績。校方、家長、學生都極度興奮,整個小鎮都為Coach Carter和球隊歡呼打氣,期待他們在決賽時有更好的成績。
但就在這時Coach Carter決定解散球隊,因為原來最新的學期成績發現,基本上沒有一位球員的成績是全科合格的。Coach Carter震怒,以球員沒有履行約章,解散球隊。剛在多場比賽勝出的球員們因他的決定都很生氣,對他說他們參加校隊只想打好籃球,現在已做好本份,學科成績不應與籃球掛鈎。Coach Carter問他們當初為何要簽署約章。球員的回答很直接,因為簽了才可以加入,他們就是想加入。Coach Carter說他們不夠認真,更不應打球。就這樣,校隊解散了。
家長就Coach Carter的決定極度反感,猛烈評擊他的決定,一會兒向校方施壓,一會兒向教育局投訴他濫權。最後,家教會召開了一個「批判大會」,Coach Carter被迫在家長會面對家長的質詢,最後家長更投票決定他的去留。
在大會中,家長的意見其實只有一個,孩子只在籃球上得到滿足感、成功感,為何要把這些也拿走?
Coach Carter說他的堅持原因有二:(1)大家都給孩子一個錯的訊息,以為上學不用學習,只要打球打得出色就可以了,但其實他們回校是上學,是在課室學習知識,完全不是為了打球。如果上學只為了打球,孩子不用上學,孩子可以去社區中心。所以孩子不學習,整天在打球,結果學業一蹋糊塗,一身抱憾。不論打球如何出色,到底有多少人成功打球謀生呢?(2) 孩子要學習負責,既然簽了約章便要切實履行,不可草草了事。
Coach Carter的話令我有很深的感觸。以為任教的學校大力鼓勵孩子一人多藝,校內的課外活動多不勝數,孩子每天都忙著參加不同的活動,進行不同的課外「學習」。其中以游泳隊的表現最為突出,短短的兩三年,校隊就在校際比賽中屢獲殊榮,成績有目共睹。游隊成員是需要一至七,每天練水兩小時或以上的,當中付出的時間和努力對於小學生來說真是匪夷所思的。然而,大部分泳隊隊員的成績皆不理想,不少老師皆向反映要注意孩子的學業表現,結果不少家長先後讓孩子退出游隊,或者減少練水的時間,令教練大為不滿。校長也曾表現自信心是孩子學習中最大的動力,如果他們在泳隊找到自信和成功,為何要阻止他們?唉!這個世界短視的人太多。
在學業和課外活動中如何取得平衡,我是絶對贊成Coach Carter的做法。想知道Coach Carter的結局如何快去找找這戲看看吧!這故事是按真人真事改編的,在此特別推薦此戲給諸君觀賞,特別是從事教育或者為人父母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