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3日星期二

快樂的小烏龜

會考放榜前,朋友傳來一個網址www.am730.com.hk,告之施永青所撰的文章令他甚有感觸。

打開一看,原來是一份免費報紙am730的網址。細閱朋友推薦由施永青所撰的《我不是好榜樣》一文,果然發人深省。在此與大家分享其中一部分:

我讀書的時候曾向老師戲言,「考完試之後才讀書也未遲,難道考試後學到的不算是知識?學了也沒有用?考試前時日不多,考試後來日方長,與其考前緊張地讀,不如考試後悠閒地讀,考試後讀書的人一定叻過考試前讀書的人。」當時我以為悟出真理,還把老師氣得七竅生煙,非常得意。現在看來,我的說法雖有一定的道理,在當時其實只是阿Q精神,作為自己考試成績差的藉口吧了。

我以前常自比為一隻快樂的小烏龜,與小白兔賽跑時不與牠比一日之長短,只要認定目標,堅持到底,總有一天會追上來的。

今年我已56歲了,才發現自己想做的事仍很多,但人生已過了一半有多,很多想做的事已沒有機會完成。這時我才想到,如果我年青時肯好好讀書,有機會繼續升學,那就可以學得比自修快得多,今天就有更大的機會去完成我想完成的事業。
因此,青年人千萬不要學我這樣,在學校不讀書,到離開學校後才去補救,這樣要付出的代價太大,實在不值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