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9日星期五

尋人啓事

在油站的自助加油機上方有一個小螢光幕,那是讓司機們可以一邊加油,一邊收看資訊,包括廣告和尋人啓事。

尋人啓事很平單,沒有聲音,只有畫面,但列出的資料很詳細。當中包括外貎、眼睛的顏色、身高、體重、年齡、衣著打扮、最後出現的地方等等,鉅細無遺,再附上近照,讓收看的人在最短的時間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短短的十分鐘加油時間,我便閱讀了五位的失踨的人士資料,三位青少年,兩位小童。我想小童是被人拐走,而青年人呢?我想是離家出走吧!但相片中的青年人卻是笑意盈盈,看不出半點煩惱憂愁,教人難以相信他們是離家出走的。怎麼會?他們看來生活得很好,很快樂。

我只在油站看過有關的啓事,猜想那是因為失踨的人可能穿州過省,有時或會乘乘順風車(尤其離家出走的人),那麼汽車司機便是最有機會踫見他們的人。但這些啓事美中不足的是沒有配音。試想若收看的人是文盲(如我,有些字詞很深呢!),再詳細的描述也不過是對牛彈琴。而經常穿州過省的司機們不乏教育程度低的呢!真可惜!

沒有留言: